跳到主要內容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其實下廚準備鮮食,真的可以很簡單又迅速。根據過去經驗,只要事前先將燉排骨的肉湯(尚未加鹽) 倒進製冰盒冷凍起來。每餐準備食物時,再將冰塊微波解凍加進料理內,就能讓他們高興的將碗舔到盤底朝天。

這次要分享的料理靈感,是來自一位網友「藍色牧人」。她在自己的部落格與順天堂的『Q寶寵物健康網』有發表不少以中醫養生食材所做的寵物食譜。初次知道漢方食補的藥材也可以給狗狗食用時,的確蠻驚訝。不過,後來發現食譜裡所選用的都算是相當溫和的成分。加上順天堂也推出中藥配方的寵物保健品。於是,我也決定請寶貝女兒嘗嘗養生料理的口味。

「阿馬師」創意菜單No.5 ---『四神養生排骨湯』。

【食材介紹】
排骨 /紅蘿蔔 /白蘿蔔 /黑木耳 /金針菇 /豆腐 /香菇 /枸杞 /玉米

四神湯料理包 (芡實 /淮山 /蓮子 /茯苓)

先大火將水燒開,把排骨川燙過水,去掉浮末後取出。

剩下步驟,就超級簡單。因為只要交給電鍋,就一切搞定!

將豆腐鋪在內鍋最下層,然後上面再加上排骨。這樣燉煮時,豆腐便能完全吸收排骨的湯汁精髓。豆腐本身的植物性蛋白質與鈣質,對狗狗來說是相當好的營養來源。

接著,紅白蘿蔔切塊上場。這是燉煮料理,一定要邀請的配角。不但營養又富含纖維質與維生素。排骨的油脂,也能幫助脂溶性的β胡蘿蔔素被身體有效吸收。維生素A也能讓狗狗的皮膚健康良好。

吸飽肉湯精華的紅白蘿蔔,狗狗也會愛到全掃光。之後帶他們去便便,也就會順暢沒煩惱。不過,據說紅蘿蔔含有會破壞白蘿蔔維生素C的酵素,所以兩者單獨擇其一,也許是比較好的選擇。

黑木耳耐煮又頗富膠質,但很少人知道它其實還頗富蛋白質與鈣質,甚至比同份量的肉類還高。而金針菇也是火鍋的好搭檔。其內含的醣類可提高免疫力,而維生素B2及菸鹼酸,對狗狗容易罹患的溼疹也有一定功效。

會加進溫和食補的枸杞,其實純粹只是想增添排骨肉湯的鮮甜度。不過,倒不曉得會不會與四神湯的藥理成份有所衝突。

最後放入的四神湯料理包,內容包含了芡實、淮山、蓮子與茯苓。功效有健脾安神、提高免疫力的功效。這個對人體很好的溫補料理,雖不知是否也對狗狗有同等功效。但從我家女兒進補後的情況看來,顯然相當不錯。

所有食材置放內鍋後,只要倒水至適當高度,將能耐高溫的燉鍋專用保鮮膜包好。外鍋再倒入兩碗水。最後按下開關,就一切搞定。

這鍋沒加任何調味料的四神排骨湯,新鮮食材所釋放的自然甘甜,喝起來就很清爽鮮美。將狗狗食用的份量分出來後,留給自己的部份只要再倒點米酒與灑點海鹽,就是一道盛暑的美味養生料理。

當看到寶貝將碗內食物迅速掃光的成就感,真的覺得下廚也是件快樂的事。


相關文章:
上一篇 【南瓜甜薯排骨粥
下一篇 【田園鄉村牛肉丸】


附註:
牧人記事(藍太太廚房) --- 分享很多貓狗親子料理的養生食譜

留言

Elaine表示…
第一次看到狗狗也可以進補 四神湯
真是學習到了 KUMY真是好命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