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忠犬小八 (Hachico)


當得知這個由『忠犬八公』真實故事改編且Richard Gere主演的電影即將上映時,經歷愛狗離世的幾位朋友,都非常猶豫是否要跨進戲院,惟恐再次觸動傷心往事。

我卻毫不猶豫。雖然自己也痛失愛犬,並且至今仍思念不已。但是,撇開私人情感不談。我更想知道的是,寵物至上的美國電影,將會如何去詮釋這源自於日本的感人故事。




為了向故事發源地致敬,編劇Stephen Lindsey的確費心地硬將狗狗出生地拉到東洋。而親自擔任監製的主角Richard Gere,則將真實故事裡的上野英三郎教授,溫馨詮釋為愛家愛妻的好男人。他在片中與秋田犬的親密互動,讓人真有感受慈愛父親與摯愛犬子的情懷。




且讓時光回溯至真實世界,這是發生在1925~1935年的日本渋谷車站的感人接送情故事。由於不知主人驟逝,忠犬持續回到車站繼續守候等待。然而,當時的過程並非如電影般溫馨。狗兒最初被車站人員誤為流浪犬,不但日間被棒打虐待,夜裡也常被站前攤販喝斥驅逐。


這個不幸的遭遇,直到被知悉內情也是上野教授的朋友齊藤先生發現,投書到朝日新聞後,由於記者的追蹤報導,才讓忠心的狗兒苦盡甘來,得到眾人的憐憫支持。



或許因為時空不同,在電影版的劇情中一直讓人無法理解的是,教授家人後來似乎放棄狗兒任其成為流浪犬。事實上,真實事件裏的教授遺孀曾盡力繼續撫養忠犬。無奈經濟因素迫使其必須寄居親友籬下,在幾度發生狗兒干擾他人事故後,最後只好轉請教授朋友小林菊三郎代為收養。



於是,忠狗八公因為再次回到渋谷附近,而重新每天晃到車站去等候他永遠不再回來的主人。



這個故事,雖是很令人傷感的結局。但是導演Lasse Hallström並沒有刻意增添煽情催淚的調味。不過,狗狗出色至極的眼神表情,以及攝影透過不同角度表達人狗心情的手法,則相當能引起觀眾的共鳴。


就像,那幕Hachi在車站望穿秋水、春去秋來的守候,讓哀傷以幽幽淒涼的美淋漓詮釋。沒有多餘的陳述,在短短畫面裏已訴盡心情。



尤其,狗狗臨終的等待,終於在最後父子團聚的滿足裡闔眼。平靜卻蘊滿力量的敘事,讓眾人當下都不禁潰堤。


這是本片相當傑出的地方,也是導演成功觸動人心之處。比起之前同樣以狗為主軸的日片『心動奇蹟』,演員表現過度用力、導演敘事雕鑿刻意。我認為Richard Gere的美國版『忠犬小八』,已成為詮釋忠義八公故事的經典。





毒舌講評:
故事內蘊的能量,來回衝擊人們理性與感性的疆域。但願感動的力量,能喚醒人類善待萬物的良知。




附註:
官方網站    http://www.hachi-movie.jp/
中文網站    http://deepjoy.pixnet.net/blog
『忠犬八公』傳

留言

匿名表示…
今天是妹妹的百日,剛去看她回來.然後又看到你這篇,很感傷...唉,說不出話來了.

Jessica
飛天獨角獸寫道…
唉,那妳可千萬別去看我今晚在Facebook所轉貼的那段中國成都的真實影片。我怕你會哭成熊貓眼。
匿名表示…
「忠犬小八」這部片子的氛圍很怪,同樣是寵物主題的影片,但不同於「馬利與我」將寵物視為家人的觀點,李察吉爾和忠犬小八的結合,一直受到家人的反對,李察吉爾幾乎把所有的關注和情感都放在忠犬小八身上,甚至還有一段「人狗同浴」被太太抓姦的情節,更重要的是,李察吉爾死後,忠犬小八隨即被太太和女兒棄養,可見這「人狗禁斷之戀」是完全沒有得到家人的祝福。與其說「忠犬小八」一片是表彰忠誠,還不如說這部片子深刻的描繪已婚男同志內心的孤寂,和家人間強烈的距離感,最後把情感宣解在飼養寵物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