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



* 台南蔡虱目魚專賣店

這家餐館位於北醫附近的莊敬路上,吸引我注意的是,店家標榜全館皆是虱目魚各味美食。於是,即使剛飽食一餐,我還是特意進來一試其手藝。
全部菜單洋洋灑灑,將虱目魚從裏到外,魚皮、魚肚、魚頭、魚腸、魚丸等,或鼓汁紅燒或微火乾煎或煮湯熬粥,交叉組合如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八卦般變化出滿目各式菜餚。饕客都知道,虱目魚雖看似一道平民小吃,但其特點一為多刺難處理,特點二是不新鮮則風味差千里。所以在我印象中,只有在台南本地,才曾真正嘗過鮮美的虱目魚粥。這家店據聞是台南知名餐館北上開設分店,每天漁獲直接由台南北運供應,所以才敢大膽推出魚腸魚皮等需要鮮度的菜式。

公爵點的是綜合魚湯,一往打盡魚皮、魚肚及魚肉三種口味。我覺得標榜不用味精,以虱目魚骨熬出的高湯清甜有鮮味,配上薑絲微酸的提味恰到好處。魚肚肥美飽滿,可惜部分魚鱗未清乾淨,扣分。不過,虱目魚全身高達2百多根魚刺,這家店倒是處理的乾乾淨淨,讓人可以恣意大嚼,痛快!魚皮其實仍連有一層魚肉,輕輕沾上店家準備的芥末醬油膏,一起咀嚼感受滿口的鮮甜。唯一不滿意的,則是組合裏的魚肉部分,因為直接取自魚身水煮,口味則偏乾澀。這次的經驗,讓我相信魚肚應該是菜式裏的最佳選擇。不過,下次我倒蠻想試試魚腸口味!
在湯品目錄中,魚皮及魚肚湯還有另外搭配「西瓜綿」的組合。所謂「西瓜綿」,就是將未熟成的幼瓜,取其瓜肉軟綿部份醃製。據聞加進湯內,其酸甜的口味可以將魚肚的美味逼上更進一層樓。可惜這次未能一試。看來,我還有再回來嘗鮮的好理由。

公爵的私房總評:
美味指數:【鮮魚】× 8條
環境評比:【筷子】× 6雙

招牌菜單:
鼓汁魚肚、乾煎魚腸、西瓜綿魚肚湯、魚皮蚵仔湯

地址:
世貿店- 台北市莊敬路340號 (02-2758 6633)

網址:
台南蔡虱目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