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姊姊的守護者 (My Sister’s Keeper)

自小被灌輸的觀念是,『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但是,如果當我出生的使命,只是為了延續他人生存的目的而存在。那麼,這個生命對我而言,究竟又是意義何在?

這複雜難解的問題,就是故事主角13歲小女孩Anna,心底一直隱忍的痛。


她的來臨人世,是被父母刻意安排的定點旅程。而媽媽對她守護嚴謹的關心眼神裡,看到的並非她靈魂的個體,而是她身體能為罹患白血病的姊姊,提供多少生存機率的可能。

在踏入戲院之前,就已在電影預告中知道小女孩Anna將對親身父母訴訟提告的震撼。但我並不明瞭的是,原來在她下這艱難決定之前,所一直面對自內而外的煎熬。

故事從出生那刻開始,Anna的生命就歷經臍帶血、幹細胞、淋巴球到骨髓移植…等一連串非自願性捐贈。在那樣痛苦的過程下,是面臨自我需求跟親情衝突,以及不知終點何在的身心折磨。

這樣的犧牲隱忍,直到母親期望她能再為延續姊姊Kate的生命,捐出自己的腎臟為止!

飾演如此特別人生的女孩,是天才童星Abigal Breslin。她超齡卻又自然純真的詮釋,卸下了我原先抗拒電影宣傳一直標榜落淚悲劇的心牆。在照顧罹患重症姊姊的那份憐惜情深裡、在勇敢找尋律師接案的獨立自主中、在提出指控面對家庭親情的掙扎下,Abigal讓我都跟著她心情的足跡,淚中帶笑地經歷其生命的起伏。

擁有名校文學背景,並寫出多部暢銷著作的Jodi Picoult。頗愛探討在倫理道德與人性情感上具有衝突爭論的議題。她以相當細膩觀察的情感揣摩,從故事中每個人物不同的角度,去各自闡釋其內心觀點。因此,隨著她筆下故事安排,觀眾不僅透過小女孩Anna的主要敘述,也得以從被病痛折磨不堪的Kate心情、被雙親忽略哥哥Jesse的憤恨不平、掙扎在天平兩端深愛兒女的沉默父親Brian、以及全心全意陪伴照顧罹患絕症女兒的母親Sara立場裡,去全面感受這家庭所經歷的絕對崎嶇考驗。

關於故事裡『母親』的角色,在片中需演繹表現的心情層次很深。面對在生死掙扎的大女兒Kate,是痛心憐惜。對於必須要將么女Anna推上手術枱,是冷靜堅決。而最需要的丈夫肩膀卻發現失去倚靠,是憤怒悲痛。必須與親女在法庭對簿公堂,是難過不解。

Cameron Diaz詮釋的Sara,讓人忘記她在Charlie’s Angel裡的艷光四射與What Happens In Vegas裡的搞笑狂野。幾近素顏上場的勇氣,讓觀眾在她粗糙皮膚與黯淡眼圈裡,看見那個放棄工作決心向死神掙回女兒生命的母親堅強容顏。

但本片最動人的光環,其實是在飾演罹患絕症女孩Kate的Sofia Vassilieva身上。也是童星出身的她,放下對維護外在美貌的矜持,完全剃除頭臉毛髮去忠實呈現化療患者病容的殘酷真實。她融入角色的用心,讓我的心情,不由自主跟著她久臥病床的憔悴消極低沈。也隨著她在醫院遇見同病相憐男孩的幸福浪漫雀躍。更在看到她於病魔摧殘漸逝的意志下,仍是一位滿心感恩鼓舞家人的天使,而忍不住涕淚縱橫。

整部電影,是如此成功地深深觸動觀眾的心與淚。關鍵則在導演Nick Cassavetes不刻意營造悲情激昂,而著重細膩描繪角色的情感層面。讓人物自然互動,牽引出故事高潮引起共鳴。這或許得歸功他扎實的學院根基,且經歷豐富演員生涯所帶來的體悟。

好的導演,往往更能激發演員潛力。詮釋處理這件離奇訴訟法官的Joan Cusack,就有收斂過去的表演手法,轉而將她的角色在幫襯故事張力上,發揮相當正面的助力。尤其,攝影指導減少畫面跳接而著重在演員神情特寫的處理,讓觀眾更能同步感受角色複雜的情緒。

就連飾演律師的Alec Baldwin,在本片也有呈現近年比較少見的嚴肅認真。

美中不足的是,父親Brian與兒子Jesse在電影裡的比重,就因為光環特別著重在片中女性角色身上,而有所犧牲。讓父親情緒的沉默掙扎與兒子行為的憤怒叛逆,都只能在故事相對有限的空間裡,呈現局部冰山的角落。也許在原著小說中,比較能夠讀出作者對於男性在面對這類議題的內心衝擊。

不過,我卻很慶幸沒在觀賞電影前先拜讀書籍。這讓我得以沒有預設立場的心態,感受了演員全神入戲所迎面襲來的情感震撼。雖然,電影選擇改編了與原著不同安排的結局。但是,整個情節的意外轉折,卻帶給我更深更強的共鳴。

毒舌講評:
到底,該如何學會放手?原來,真是如此艱難的人生課題!


附註:
官方網站 http://www.mysisterskeepermovie.com/
中文網站 http://mysisterskeeper.pixnet.net/blog

留言

Elaine表示…
看過你的影評
讓我也對這片有興趣

是一部好電影
aZZa寫道…
生命 和 死亡 是兩個狀態嗎 ?
或是藤一件事呢 ?
飛天獨角獸寫道…
To aZZa:

大哉問啊!

恐怕,這個問題
得請上面的老大回你了。
匿名表示…
不久前才在HBO看到這部片,內心真的很多想法, 老實說, 已經身為人母的我, 不能認同片中母親的做法, 因為不管怎樣, 每個小孩都是自己心中的心肝寶貝, 每個小孩都是獨立個體, 都有他們自己的人生等著他們去經歷, 發光發熱, 為何可以這麼自私的只為了延續Kate的生命, 難道anne是這麼不值得過自己的人生嗎? 若我是Anna,我的確會做出告父母的事, 因為生來就是被賦予要延續別人的生命, 那我出生的價值就只有這樣嗎? 我沒有自己想要的人生嗎? 當我忍受這麼多手術之後, 又有誰來疼惜我的痛, 不管是心理或生理....不能因為自己的不願放手, 而造成另外一個不幸或者大家痛苦的內心糾葛不是嗎?
飛天獨角獸寫道…
人生有很多難解的功課,都沒有標準的制式答案,只有每個人自己價值觀的版本。其實看完這部片,我最大的收穫就是學到,事情若能盡量站在不同人的角度來看,往往就更能體會各邊當事者的感受。這也是我們絕大多數人,需要花其一生去進修的考驗之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