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個Absolute非酒鬼的告白

我承認,自己的確是個很容易被外型吸引的膚淺人仕。

而且,還是個生來既沒酒膽又沒酒量的傢伙。所以,曾被好友虧說我是個帶不出場的人。因為,只要飲上一罐啤酒,就會開始頭暈發呆。喝上半杯Long Island,就會傻笑發酒瘋。只是這樣的我,卻很喜歡濃度高達40%的烈酒ABSOLUT VODKA。

「設計美學」這個行銷元素,是讓單純的產品能在提昇品質之外,翻身創造出千倍價值的關鍵。在資訊界,Apple是經典範例。在酒類市場,這家來自瑞典的伏特加,則是箇中翹楚。
從官網上讀到資料介紹,這家Vodka的全球產品皆產自位於瑞典Åhus的單一工廠,以當地純粹冬麥與純淨地底礦泉水為原料。而且採用19世紀有「Vodka King」之稱的Lars Olsson Smith所發明的持續蒸餾法,透過數百次蒸餾程序過濾掉所有雜質,最後釀造成每瓶晶瑩悌透的冰液玉漿。

這樣的絕對品質,據說無可挑剔。不過,我認為它風靡全球真正主因之一,卻是其酒瓶獨樹一格的精緻設計。讓它即使在酒架上與眾多競品齊列時,仍然是最耀眼的星星!連我這種幾乎不會被酒精勾引的人,最後還是拜倒在它簡潔高雅的水晶瓶下。

回顧其歷史,真的很難相信當初瓶身的設計靈感,竟然是來自18世紀的中古藥水瓶。現代的ABSOLUT VODKA以透明晶亮的外瓶配上優雅的古文手寫體,再雋刻Vodka King的肖像頭章,從此成為文人雅士蒐集的目標,也創造酒界的經典傳奇!

著名的普普藝術家Andy Warhol,是藝術商業化的濫觴。他1985年所起頭的創作『ABSOLUT WARHOL』,開始引領代代藝術家(如Keith Haring, Romero Britto, Francesco Clemente, Fobia, Robert Indiana, Frank Kozik, Julian Schnabel, Herb Ritts, Peter Shire, Kenny Scharf, Wachtel…等等)繼續與ABSOLUT VODKA合作發展出『ABSOLUT ART』系列創作。自此商業與藝術的結合,讓資本主義的銅臭得以包裹上文化氣息。ABSOLUT VODKA的地位,也一躍升天從酒類排行榜登上藝術展覽館。

由於曾經身為廣告人,我非常欣賞ABSOLUT VODKA在平面廣告的傑出表現。沒有任何累贅的文字,只有印象深刻的圖像。品牌精神與藝術創意相互激盪的火花,讓人更加深對它的愛戀。

重新回歸到讓我一見鍾情的酒瓶吧。

自從1979年上市以來,這個經典設計就永續沿用到現在。至今仍然是我的最愛!而嗅到市場商機的酒商,從1986年開始也逐年推出新口味系列酒瓶。更點燃我收藏癖的熊熊之火!只盼哪天能將完整系列全部搶齊,好好貢在架上膜拜。

在眾口味酒瓶中,以磨砂處理成夢幻霧白的ABSOLUT VANILIA(香草),剛好與ABSOLUT 100(淬鍊特濃)的墨炭黑成為強烈對比。兩者相較,宛如天使的祈禱與魔鬼的誘惑。

除了這些基本長青款之外,酒商更會聰明地逐年推出節慶主題限量款。讓跳脫執梏設限的創意,將ABSOLUT VODKA變身為化妝舞會上最閃亮的明星。

回顧歷史,在2004年時ABSOLUT VODKA為了慶祝上市25週年,與巴西藝術家Romero Britto共同合作推出了『ABSOLUT BRITTO』藝術彩繪瓶,算起來應該是這波扮裝遊戲的始祖。

這款限量瓶,其紀念意義在於過去與藝術家的創作都是收藏為展覽品。這回,則是首次將創作商業化。雖然相較於後期的限量瓶設計,這款外觀算是相當平實簡單。不過,應該當時的銷售成績頗為輝煌,所以讓酒商自此食髓知味、不斷推陳出新。從此也讓全球鍾情於外表的粉絲們,開始這條漫漫無止盡的蒐藏之路。

2005年耶誕佳節,推出了『ABSOLUT SECOND SKIN』雪花瓶。將經典酒瓶套上簡約時尚的白色外罐。透過燈光照射後,瓶罐上鏤空的圖案立即幻化出白色雪地上漂浮的朵朵雪花。相當符合聖誕節喜樂祥和的氣氛。

2006年,則推出風格完全不同的『ABSOLUT BLING BLING』金光閃閃限亮瓶。這回化身為暢銷金榜的黑人嘻哈歌手,全身上下都是閃亮耀眼的炫金飾品。很有貴氣豪奢的氣勢。

2007年,則是『ABSOLUT DISCO』熱舞鏡裝限量瓶。靈感則是來自舞池內最能帶來迷幻絢爛氣氛的旋轉鏡球。當飾滿鏡片的酒瓶,在燈光下折射出耀眼光采,彷彿瘋狂熱舞的外放魅力,令人陶醉。

2008年,則有『ABSOLUT MASQUERADE』魅舞炫裝限量瓶。隨著音樂劇「歌舞魅影」電影版的全球熱賣,酒商趁熱推出華麗性感的魚鱗亮片禮服款。那眩目亮麗的火紅包裝,讓人相當過目難忘。我覺得與前兩年的主題限量款,實在可並稱為「閃亮三姊妹」!
圖片來源:Millions百萬玩物

2008年的驚喜,還有『 ABSOLUT COLORS』彩虹限量瓶。這是為了慶祝彩虹旗30週年紀念,將旗幟的六種顏色繪上絢麗的彩虹瓶。目的在強調愛無分性別與人種的框界,任何人都是獨特個體,除了應該勇敢表現真實自我的原色,並且也要尊重他人選擇的色彩。
圖片來源:阿咪愛收藏

到了2009年,這回推出了『ABSOLUT POP UP』限量吧包裝瓶。不同於過往侷限在瓶身的設計,設計者以迷你吧檯為靈感,將現代大樓的結構線條融合經典酒瓶的幾何曲線,打造了俐落有勁的純白外殼包裝盒。

只要將外盒展開後,主角ABSOLUT VODKA經典瓶就巧妙地出現在時尚盒的中央,而盒內兩側還可同時置放冰塊與調酒水果等物。拿起盒子的隱藏提把,就可以變成行動式的迷你吧台。雖然一開始的外觀,並不如過往般地搶眼。但是,內含置物的創意設計,倒是替整體加分不少。
圖片來源:Stuff科技時尚誌

2009年底,推出『ABSOLUT ROCK』重裝搖滾限量瓶。這款由法國皮革藝術家Natalia Brilli所設計。以全瓶包覆黑色皮革加上金屬鉚釘的重金屬搖滾外貌。呈現狂野不羈、自由奔放的時尚風格。不過,細部製作其實並不夠精緻。所以這款當時我就自動跳過。
圖片來源:鯨魚*安德魯

到了今年2010年,則是推出蠻不一樣的『ABSOLUT ART OF SHARING』藝術共享壺。強調不只是宣揚普羅藝術,更要將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的精神。四款彩繪瓶,分別來自日本藝術家青島千穗與紐約街頭創作者Stephen Powers。

不管是日式細膩的花卉魚鳥或是美式簡約的漫畫風格,手繪藝術的趣味筆觸,讓多了冰酒壺的新包裝,有種輕鬆假日的悠閒風情。

不過,真正讓我最期待的,是即將於年底上場的『ABSOLUT GLIMMER』絕對耀眼限量瓶。外觀由模仿水晶陵角切割的玻璃所鑄造而成,整體有著彷若古典酒瓶的華麗外型。在光源下注視晶鑽透亮的瓶身時,隨著不同角度將折射出閃閃微光,有若繁空星辰般地美麗。

正心癢難耐等候開賣倒數,摩拳擦掌準備來去搶購!


後記:
後來在超商實際看到『ABSOLUT GLIMMER』瓶子後,卻是感覺大為失望。它並非採用經典瓶那種含鐵砂量低的原料煉製,所以瓶身整體透明晶亮度大減。即使加了陵角切割的華麗外觀,可惜效果卻是打了很多折扣。


附註:
官網: http://www.absolut.com/
圖檔: http://press.absolut.com/templates/ImageList____160.aspx
廣告: http://www.absolutad.com/absolut_gallery/singles/
桌巾: http://www.essey.com/


【大叔開講,小孩要聽】
1.飲酒過量,將會不舉!
2.喝酒開車,一定倒楣!
3.灌到太茫,會上錯床!
4.逞強鬥酒,吐死活該!

留言

Elaine寫道…
你好久都沒更新文章了
期待你的黑天鵝影評
我有看過這片 可是走出戲院後
感覺心情很不輕鬆 想看看你的觀後感
比較一下觀點哪裡不同了 ^.^q

另外關於豬排斷筋處理法
我找到一支影片 請到我的格子欣賞一下
出門在外自己做菜吃的比較安心
尤其是去對岸生活的話
胃腸藥要記得準備多一點喔
飛天獨角獸寫道…
這週是出發倒數的最後一週。整個人開始被千頭萬緒的事情煩著,加上最近周遭出現的狀況,真的是很大挑戰。
看我現在狀況,恐怕又會停筆一段時間直到安頓好新生活。我看電影『黑天鵝』其實還蠻深感觸,每個人性中都有光明與黑暗面,一昧抑制不去面對自己心中的陰影層,反而最後會被黑暗吞噬。如何平衡看待黑與白並存的兩面,才是我們終生必須修練的課題。
sean寫道…
我也是ABSOLUTE的收藏愛好者
去年因為家庭因素完全沒有過節的氣氛
自然也忘了ABSOLUT GLIMMER這瓶
請問知道現在還買的到嗎?
飛天獨角獸寫道…
Hi Sean,
恐怕我們這些有蒐藏癖好的患者,只能到處去拍賣網頁上挖寶看看有沒有人會割愛了...
Good Luck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