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華麗年代 (Nine)

自從愛上Broadway音樂劇後,對於將其改編的電影都會讓我興趣盎然。然而,並非每部搬上大銀幕的作品都有青出於藍的水準。

那回去紐約,並沒欣賞這部1982年就推出並曾獲得東尼獎最佳音樂劇肯定的【Nine】。後來才知道,原來此劇靈感乃是從義大利國寶導演Federico Fellini在1963年的作品《8½ Otto e Mezzo》而來。這讓我不禁回想起求學時青澀年代的回憶。

當時對西洋電影的熱愛,是來自幾本介紹Hollywood早期經典巨作如「賓漢」、「埃及豔后」、「暴君焚城錄」、「第凡內早餐」等電影的書籍。那些古代史詩與異國情調,總是讓被侷限在苦澀考試的學校生涯,有了讓思緒逃竄飛翔的出口。

這些書中,同時也介紹了啟蒙眾多名導的前輩Federico Fellini。從上述的《8½》、以及《阿瑪柯德 Amarcord》到《愛情神話Fellini Satyricon》,對於,他以現實與夢幻交融、記憶與想像跳接的電影手法。我是整個霧裡看花、似懂非懂地崇拜著。

隨著人生經歷的累積,如今咀嚼他的作品,終於也能不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

因為Fellini精采的電影《8½》,才成就了Broadway音樂劇【Nine】。如今,這部劇也啟發了原本出身舞者的導演Rob Marshall將其融入自己風格改編成新電影。他精簡角色聚焦描繪人物的內心層面,並以重新整編的歌舞來詮釋心境。

於是,我們隨著影片中身為導演卻腸枯思竭的男主角,回溯跳躍在他的過去與現在,偷窺探視他的幻想與現實。並且欣賞在他人生各個階段中,影響頗深的不同女主角們或性感狂放、或優雅哀怨地翩翩起舞。

電影豐富的實景取鏡與舞台效果,彌補了音樂劇裡只能靠美術場景來營造情境的遺憾。同時也把靈魂要素的歌舞場面,在大銀幕上盡情發揮。

在片中所有表演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由流行樂團「黑眼豆豆」的女主唱Stacy Ferguson所詮釋啟蒙幼年男主角感官慾念的妓女角色。他腦海中與女人在海邊戲水的回憶,透過狂野的Stacy在鋪滿沙地舞台上的鈴鼓熱舞,在那首鏗鏘有力又野性十足的「Be Italian」歌聲裡,我也目眩神迷地隨著節拍搖晃。

可惜官方海報裡,聚光燈僅集中在Penélope Cruz、Nicole Kidman、Marion Cotillard 與Kate Hudson四位女星身上。不過,能放能收的Penélope Cruz搶到能讓她性感艷麗充分展現的情婦角色。扮演嫻淑妻子的Marion Cotillard,也有從鍾情守候到絕望解放的逆轉內心戲。而飾演想色誘導演的時尚女記者Kate Hudson即使戲份淺短,但那首為其打造熱情奔放的「Cinema Italino」,仍是出盡鋒頭。只有男主角心目中不可褻瀆的繆思女神Nicole Kidman,淪落到幾乎讓人覺得是友情客串的角色。

之前,對於劇名為何定為【Nine】有過一番猜測。原本以為是上述幾位女主角加上男主角與其知心密友(Judi Dench飾)以及過逝母親(Sophia Loren飾)的人數總和。後來才知道這個數字在故事裡,其實是指男主角在執導「第九部」電影時所遇到靈感枯竭、無米可炊的處境。

有趣的是,改編此片的導演Rob Marshall,據說在劇本仍未完成前便開始招募演員。這與劇中主角Daniel Day-Lewis的狀況,頗有相互對照的趣味。

Fellini認為「夢是唯一的現實。」而每個人都以為自己幻覺所構築而成的,才是心中的「真相」。在Rob Marshall的電影版本裡,當美麗泡沫一一破滅之後,人才有機會看到被幻覺掩飾的殘酷事實。

而這是來自一個拍不出電影的導演,所告訴我們的故事。


毒舌講評:
電影的喜好,是絕對的主觀。此片的迴響,應該也會在兩端的擺盪。


附註:
官方網站 http://nine-movie.com/#/home-page
中文網站 http://www.ninemovie.com.tw/

Wikipedia維基百科:
導演Federico Fellini生平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Federico_Fellini
原創音樂劇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Nine_(musical)

電影原聲帶歌曲:
http://syachien.pixnet.net/blog/post/24688834#ixzz0d4NsBVy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