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2012



當世界註定面臨毀滅,什麼是我們剩下的選擇?

在前導預告片,場面驚人且極具震撼的災難畫面。讓這部電影【2012】還未上映前,就累聚極多引頸企盼的人氣。所以,試映當天長到繞街的排隊人龍,便也不足為奇。

尤其,近年來身處於越來越明顯的氣候異常與頻震效應,更吸引大家對於這種末日預言式的科幻片,有著好奇又惶恐的興趣。




這趟雲霄飛車之旅,在讓乘客開始驚嚇飛轉前,並沒累積太多緩緩爬昇的緊張情緒。故事開場不久,劇情就很快進行到預告裡所揭露的災難場面。雖然,先前早已在電視上複習數次。但當這些天崩地裂畫面,透過戲院數位巨幅螢幕的播放與環繞音效的幫襯,整體氣勢仍是讓人瞠目以對。


故事的主軸,是描述宇宙天體的運行,造成地球核心產生變異。陸塊地基的液化,讓地層板塊猶如被挖空內餡的蛋糕,紛紛崩塌陷落。也導致隨之而來的傾天海嘯,淹沒世界。

此次主題,無關環保。也沒有探討任何警世的議題。『註定的命運』,似乎才是唯一的因果。


從導演Roland Emmerich過去的科幻作品來觀察:1996【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1998【酷斯拉Godzilla】、2004【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2008【史前一萬年10,000 BC】等,他以花費超高製作成本、大量運用CG動畫科技、還有劇情Great USA主義而聞名。今年這部代表作【2012】,更是以破億美元的製作費,堆砌出毀天滅地的驚人特效。


因此,若觀眾進場前的期待,就是想要享受畫面的震撼驚奇。那麼,此片在技術項目的鉅額投資,的確創造了等值的聲光效果。


『在災難中更見人性的善惡』,本來是能讓這部電影有機會提昇成感人作品的元素。或許,導演Roland與編劇Harald Kloser在起草劇本時,也是如此胸懷大志地期許著。



只是可嘆,人物劇情的鋪陳沒有新意。更婉惜的是,故事台詞太過刻意營造人性偉大的矯情。結果,彷彿加了太多人工調味料的烹飪,壞了欣賞此片本來可享有的興致。

Less is more!

如果角色不合時宜的冗長對白,能再適度地精簡。逃難的過程,能再少些過度巧合。演員的情緒,能夠配合情節再多到位一點。那麼,或許還有機會達到本來企圖的感動催淚,而非出現觀眾噗哧而笑的結果。


另外的觀察,從故事的安排亦可感受到。在全球深陷金融危機時仍驚人成長的中國,如今已經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即使,一向吹捧大美國主義的Hollywood,現在也不得不向升起的東方低頭。

最後,電影先前成功營造期待心理的行銷策略,相信從上片後當月的票房記錄,將可見成果。

至於,大家觀影後的口碑。那就由之後的上映週數來印證吧。



毒舌講評:
如此耗費鉅資拍出的宿命論娛樂片,卻反而讓人更懷念起他含有環保警世寓味的舊作【明天過後】。



附註: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pictures.com/movies/2012/
中文網站 http://www.2012.com.tw/


電影官網上,片商頗有巧思地將故事裡的相關組織與情節,成立了虛虛實實的對應網站。讓電影更增添戲劇效果。

例如:

* 男主角的著作【Farewell Atlantis
* 揭發政府欺瞞真相,專門發佈小道消息的地下電台【This Is The End
* 為災難後,人類存續任務所成立的【IHC–Institute For Human Continuity
* 票選新世紀領導者的【Vote For The Leader Of The Post-2012 Worl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