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Les Miserables 悲慘世界 ---【真愛不移篇】

這部音樂劇的故事動人之處,除了人性正義的可貴,以及法與情的衝突震撼,另外,讓觀眾感動不已的,就是在革命戰火下人們『愛與被愛』的真摯之情。

單親媽媽Fantine,為了存錢接回寄養在他處的女兒團聚,於是到工廠辛勤工作,但卻被心懷惡意的工頭藉故開除。為了維生,只好變賣一切衣飾與長髮。最後,甚至不得不含悲墮入風塵,就盼最後能完成唯一心願。


這首動人心弦的『I Dream A Dream』,正是Fantine對她悲難多桀命運的泣訴。曾經對人生懷有如此的憧憬,但世界卻殘酷地將她美夢摧殘殆盡。

英國大嬸Susan Boyle在選秀節目『Britain’s Got Talent』裡,也是因為唱出這曲而驚動世人。她的人生背景,其實頗能藉此歌抒發悲喜。很可惜的是,我感覺她僅以「美聲」而非「心聲」去呈現歌曲意境。終究,少了Paul Potts那般全心去傳達的感動。


回到Les Miserables,就在Fantine最絕望無助的時刻,卻遇到了生命最重要的貴人。從被追捕的逃犯變成眾人愛戴市長的Jean Valjean,終生未娶。但他對落難妓女Fantine伸出援手,並接下她遺願為其撫育孤女Cosette。如此深情重義,這是『愛』!

在他的庇護下,Cosette終於脫離苦難長大成人。當她亭亭玉立,命運則引領她走出孤單但平靜的樂園,遇見了生命的驚喜。


『In My Life』是三角戀曲的各自獨白。Cosette面對令她傾心的年輕學子Marius,才更覺得人生變得圓滿。而Marius自從認識Cosette後就一見鍾情,全心全意只有她身影縈繞腦海。兩人如此互相眷戀,這是『愛』!

但一直偷偷暗戀Marius的Eponine,卻只能在旁獨自嚥下酸苦的心痛,忍受無法對他坦言自己感情的折磨。即使,明明知道意中人愛的是別人,但只要能見到他快樂,就願意為其付出永遠不悔。嘆,這也是『愛』!


所以,在『A Heart Full Of Love』的三人吟唱裡,旋律中的『愛』是同時並存的甜蜜與苦澀。一首歌,卻譜出了唱者全然不同的悲喜心境。

Eponine之後獨自徘徊在暗夜的街頭,明白自己單戀的感情,最後只會是沒有圓滿結局的獨角戲。在她自幼成長的家庭裡,只知騙取不義之財的父母從未給予她應有的親情溫暖。只有在愛上Marius之後,她才重新感受人生的喜悅。

即使這一切,終究,只能在自己的幻想裡,排演期望的劇情。


『On My Own』這首哀淒的獨唱曲,能讓所有領悟過暗戀心痛的觀眾,都會有很深的共鳴。在此部音樂劇裡,也是令人再三回味的好聽旋律之一。猶記當時,在Broadway現場初次聽到的酸楚心情,到現在我仍回憶再三。

不過,在十週年紀念演唱會中擔綱Eponine的日籍唱者Kaho Shimada,卻讓我覺得她的投入頗有保留。瞭解紀念演唱會與實際舞台劇是有差異。但是,比起其他同台演出者的表現,我仍就覺得她的情緒給我的感受最有距離。

雖然,她似乎是很多粉絲心中對此角色的首選…

Eponine雖然沒在感情上修得正果,但卻讓她在劇裡比Cosette有更多扣人心弦的故事曲折。因為愛到不顧自己,讓她為了與心上人共度安危,而執意趕回革命學生與政府軍對峙的戰壕,卻終究中槍而香消玉殞。


躺在心中最愛的他懷裡,身體的痛苦正帶她遠離這世界的孤寂,但此刻心中卻有最後的滿足與平靜。Eponine與Marius一起合唱的『A Little Fall Of Rain』,為這段情感遺憾,譜出了最淒美的樂章。

我仍深深難忘,那年在戲院看著台上演員真情淚流地唱出這首動人的哀歌,讓台下的我同樣感動不已的震撼。

看來,不論古今中外,『愛與被愛』永遠都是人生難修的課題。


相關閱讀:
上一篇 『Les Miserables悲慘世界』-【鐵石心腸篇
下一篇 『Les Miserables悲慘世界』-【革命情誼篇】

留言

匿名表示…
我也是這齣音樂劇的粉絲!
你說的那位日籍Eponine,就我所知,並不是十周年紀念版的Eponine喔!十周年紀念的Eponine是你那張照片中的菲律賓籍Lea Salonga:)她以演出"西貢小姐"而聞名,也是一位非常了得的音樂劇演員唷!二十五周年紀念音樂會的Fantine就是她^ ^
很厲害!十周年當Eponine;十五年後當Fantine!
Les Miserables萬歲!!
你的文筆真好,解析得好有深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