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馬的人生初體驗---開車篇

早在踏入社會前,我就已通過筆試與路考,拿到準備闖天下的第二張憑證---『汽車駕照』。

當年的汽駕補習班,完全是將上門的白痴,以訓練寵物的方法來單向教學。整個駕訓練習場,往往就是監理站路考場的山寨版。所以,只要考前有勤加練習,真正路測時的陌生感,其實還算有限。



但問題,則出在教練教導學生在倒退停車、轉彎入庫…等項目,都是以【背訣竅】的方式教學。例如:看到停車位前方左邊桿子第X節,就要將駕駛盤往左打Y圈。然後,望著照後鏡內後面某角落,則再往右打Z圈..等等。

在這樣的填鴨教育下,雖然拿到了證照,卻讓我完全沒信心自己開車出門。所以,接下來的幾年,駕照就一直被冰在抽屜不見天日。反正,在台北市只要靠公車接送,就幾乎可到任何角落。開車?等哪天想買車時再說吧。

獨角馬定律A:『人生該來的考驗,就保證一定會來而躲不掉!』

那年剛就業,只是廣告公司小AE的我,有天突然接獲業務經理御令。我們這組人員得出差拜訪客戶散居全台經銷商。因為,事關年度重大提案的準備。全組立刻動員起來,開始安排任務。但公司預算有限,經理決定我們自行開車全組同乘,一齊南征北討來完成這次環島差旅。

最小咖的我,則被派去安排租車事宜。這種低估本人能力的小事,當然三兩下就辦妥。但是,到租車公司取車時,這才驚覺自己根本少了單獨開上路的勇氣。

這下可慘了,情急下立刻打電話求援。還好,請到創意小組裡交情最好的同事來幫忙。沿路,我就坐在副座旁,邊看他在台北車水馬龍裡如何殺出車路,同時邊聽他講解注意事項。好不容易,我們安然返抵公司大樓。

沒想到,出發地點臨時改變。結果,我必須先將車子開回家暫停一夜。隔天再出門到處去接人。

下班後,硬著頭皮緊張萬分坐進駕駛座。抓緊方向盤,深深呼吸吐納幾回後,還是有點不敢踩下,那第一步油門。

撐了很久,感覺馬路上該下班放學、該回家餵小孩的,似乎都走了差不多。終於,我鼓足勇氣,緩緩開動以絕對謹慎的速度,往前駛了出去。

當時租屋在天母,在不諳路況與緊張下,竟然偏偏從中正區開進燈紅酒綠的林森北路。沿路越來越多吵雜的人與車,更讓我將這台TOYOTA開成超慢老牛車。

在後面被我擋道的車流,只要大聲一叭,我就乖乖讓步請他先行。結果,還是吃了不少大白眼,加上含有咒怨的碎碎念。

如此謹慎地一路平順,讓我漸漸放鬆有了信心。然而就在此時,卻看見一台警車,停在前端不遠處只有雙線道的路旁。

這下,緊張到戰戰兢兢,心想只要越過他們,應該就一路無事。

獨角馬定律B:『越是在意希望不要發生的,老天就越會給你弄出現!』

當車子離前面停在路旁的警車越來越近,連坐於車內的警察也清楚可見。眼看就要通過,眼看就可鬆一口氣,眼看就要抵達今晚目的地…

結果,在那林森北路兩線道還算寬敞的馬路上,本大爺所開的慢慢車,穩穩地在與他們錯身的同時,卻相當熱情地以保險桿的唇,去熱情磨蹭警車的側門,然後興奮發出激情嘎吱聲而過。

在交會的瞬間,到現在還記得,坐於車內那兩位警察目瞪口呆看我的表情。

原來,我完全不知自己所開的車寬,從駕駛座內到底該如何目測抓量。結果,在腦中越不想靠近警察的念頭下,竟然,就越不由自主地往警車招呼了過去。

嚇到六神無主的我,趕緊在不遠處自動靠邊急停。然後,立刻衝出車門,乖乖站到旁邊去立正不動,等待「最後審判日」的來臨。

後方的警車,一時之間倒沒任何動靜。從眼角餘光,我看到車內被大膽狂徒所驚嚇到的警察,則正襟危坐、面無表情地一動也不動。想必,他們也在暗自思考,到底敢在這酒色雜處之地撒野到太歲頭上者,會是什麼來路的傢伙?

不知到底經過多久,只記得每台路過的駕駛,都很乖地減速慢行。或許,他們以為這又是交警路罰超速者的新招數!?

這時,後面的警車,終於慢慢開動,往我方向駛了過來。

「阿爸、阿母,我對不起你們。記得務必要到看守所來看我啊!」這是,站在路旁的自己,心中弦然欲泣的獨白。

我們彼此間的距離,隨著,紅光轉著閃著的警燈,懸疑地越來越近、越來越近…

想到今晚恐怕得在警局借宿、想到駕照不知會不會不再相見、想到隔天所有人將在路旁痴等…。絕望又惶恐的神情,加上冷汗直流的窘狀,應該就是我那時的真實寫照。

警車終於開到身旁,沒有熄火下車的警察,從車窗探出頭來,向路旁已經僵直不動的我,只簡單問了一句話。

『你還好嗎?』

不可置信地對他點點頭,這位頭頂有萬丈光輪、身上有瑞氣千條的仁慈天使,就什麼也沒做地,往前繼續開車走人。

那晚,懷著感激又慶幸的心情,我有一夜的好眠。

有趣的是,經過這震撼教育後,隔天開車就相當平順。自己也不再像剛上路時那般惶恐。整段路上,大家輪流換手駕駛,倒也其樂融融。

在後座與同事輕鬆嬉鬧,等車上高速公路後,經理突然轉頭對我說:「待會那段從苗栗到台中的路,就交給你啦。」

在短短兩天裡,就從第一次單獨開上大馬路,跳階晉級到開上高速公路。已經從小膽變大的我,似乎也不再那麼緊張。

雙手握著方向盤,身體往前傾地全神貫注在注意車流動態。此刻覺得,差別似乎只有油門得比在都市開車時,多踩深一點。較為放鬆後,也慢慢加入了車內大夥的談笑。

天空卻開始變臉,烏雲急速密布聚集,濃厚的雲層離地面相當接近。閃閃雷光在隆隆威嚇聲中,瞬間就大雨傾盆而下。

此時,就像陷在洗車庫裡各方噴射而來的急勁水流。在已黯淡無光的下午,從車內望向窗外,僅剩從瀑布水簾間穿過所剩無幾的視線。

被這突然的大雨驚擾,車內氣氛似乎有點下降。大家笑鬧暫時收兵,有人乾脆趁機閉目休息。

正在專心開車的我,為了提振大夥精神。於是,決定把昨晚與警車擦撞而過的奇遇,講出來讓大家笑一笑。

很嗨地講完故事後,卻發現氣氛變得更詭異凝重。原本閉眼假寐的人,此刻全都自動醒來。整個路上全車不再有人睡覺聊天,大家都很有默契地,非常、非常專心在陪我注意著路況。

於是,那天自從下了高速公路後,此後的行程,我都意外地享受到,只需乖乖坐在後座,不用再辛苦開車的隆重禮遇。

真謝謝你們,我的好同事。

感恩陪我度過,這段如此重要卻又不孤單的『駕駛成年禮』!

留言

Elaine表示…
我還記得兩年前在台南考了汽車駕照
在練習場中倒車入庫 跟 路邊停車
這兩項是我最弱的
反而S型對我來說是最簡單的一個項目

果真在考試當日
我就在倒車入庫時開超過教練所教的標示物
也不能修正 只好讓它響鈴扣分
再下一個項目路邊停車就更緊張
所幸貴人相助 我的主考官好心提醒我
讓我順利卡位成功

來到美國後才真正有了實際經驗
剛開始採油門都還是開不快
常被其他駕駛白眼比手勢
現在一踩就可以開到110
不過ㄋ路邊停車還有倒車路庫還是不及格
所以現在我自己還是沒自信在台灣開車
飛天獨角獸寫道…
所以,你應該先挑戰難的
連在擁擠的台北開車都沒問題後
到了美國
那就更寬廣到任你馳騁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