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魔鬼終結者 4 (Terminator Salvation– The Future Begins)

原創之所以能成為經典,就是因為它的靈感突破窠臼,創意能深印腦海。所以,1984年當導演兼編劇James Cameron構思出未來機器統治世界,並派出機器殺手T-800來追殺主角。那個由健美先生Arnold Schwarzenegger所飾演的冷面大金剛,即使沒有多少特效幫襯,但整片緊張肅殺的氣氛與節奏,卻至今仍讓所有影迷難忘。



因此,如何延續首集原創靈感,便成了接下來續集的挑戰。個人覺得James繼續接拍的【Terminator 2:Judgment Day】,算是在原來框架下,保留了核心元素又呈現新奇觀點的不錯作品。片裡能任意變形的液態金屬機器人T-1000,也成功地再創新話題。

可惜的是,接下來換了導演的續集【Terminator 3:Rise Of The Machines】,就成了一部狗尾續貂的爛片。於是,在沉寂了6年後的2009,也就是距首集發行25年後的今天,就讓人頗為好奇此系列的第四部作品【Terminator Salvation–The Future Begins】,在全新編導組合下,到底會交出向上提昇?或是繼續沈淪的成績?

本片的內容,算是將首集故事的缺角,補齊了最後一塊拼圖。場景已拉到2018年核戰爆發後,機器統治世界企圖消滅人類的時空。由Christian Bale飾演的John Connor已成為人類反抗軍的隊長。他靠著母親留下的錄音帶明白了自己肩負的重大使命,並致力尋找他從未謀面、甚至可能還在青春期的「父親」 (看來「時空跳躍」這東西,還真造就不少倫常悲劇!)。

Christian的演出,仍有一貫的水準。讓人能感受那承載領導重擔與對抗敵軍的壓力。原以為他是當然的故事焦點。沒想到的是,這集故事卻是雙主角制。而整片情節引人注目的光環,顯然更聚焦在另一位新人的身上。

這個由澳洲男星Sam Worthington飾演的半人半械合成體Marcus Wright,繼承了首集Arnold在故事裡的重要性。他的角色,被設定為Cyberdyne公司發展生化機械科技的雛形。是個仍保有主要人類器官與思考中樞靈魂,但結合堅韌強勁的金屬骨架之綜合體。

編劇顯然想從討論人性道德與科技發展的衝突層面,來加深故事的深度。所以,可以看到不少段落在描述人類對此又愛又恨的情緒衝突。而這議題,也明顯對應到現今我們在生物醫學科技上,如生物複製、基因改造…等等相當具爭議的技術發展。故事在這觀點上的著墨,個人覺得是本片加分之處。

其中,描述機器將在外逃竄捕獲的人類,全關進戒護森嚴的天網監獄裡,以當做人體實驗與生化機械改造的用途。整個畫面與場景,就幾乎是二次大戰納粹的猶太集中營歷史翻版。只是屠殺的劊子手換成了冷血無情的機器人。故事內寓的警世意味相當濃厚。

可惜的是,本片的故事深度,被過多的機械道具與C.G特技給稀釋。雖然,這集本著數大就是美的心態,創造了很多先進的殺手武器,如Harvester、Mototerminator、Aerostat以及Hunter Killer…等。不論外型構造或武器威力都相當精采,但也讓人完全眼花撩亂。結果,看完整部電影後對其留下的記憶,卻是相對所剩無幾。令人不由得懷念起最初的作品,以用心營造的單一專注換來更深刻難忘的印象。

倒是,編劇在本片後段情節裡,安排了首集代表人物T-800的出場,成了相當令人意料之外的驚喜。而且,也頗有向原創故事致敬的意味。算是一招妙棋。

毒舌講評:
瑕不掩瑜。以續集作品來說,要能突破窠臼、又能承繼原創精神,其實真的是相當艱難亦不討好的挑戰。不過,本片算是沖淡了前集作品所留下的污點。

附註:
官方網站
http://www.sonypictures.net/movies/terminatorsalvation/
中文網站
http://www.terminator4.com.t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