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極樂東京美食篇【一蘭拉麵】

在日幣匯率高漲時才去日本旅行,做這種隨性傻事的結果,就是每餐每宿都得輜銖必較、能省則省。好在東京,還是有很多可以免費賞景與參觀遊覽的地方。特別是當地的公園,往往美不勝收的花與樹,都能讓人悠閒得忘了身處都市的壓迫。


那天傍晚,在逛完上野公園與動物園後。由於,難忘中午在淺草【麵屋武藏】嚐到的美味。於是,晚餐決定再次主攻拉麵。身在上野地鐵車站的我們,開始四下打量該去哪裡徵詢才會獲得有效資訊。

決定放棄四週匆匆來去的過客。朋友想問站旁商店的服務人員。我則是看中車站『交番』執勤的警察。他們既然派駐在此,對這附近想必瞭若指掌。於是,提起膽子趨前詢問那正瞪著我要幹嘛的警察。以我只懂關鍵字的爛日文,竟然也讓他微笑明白了我的用意。於是,在他的推薦指引下,開啟了我們與這家著名的【一蘭拉麵】美味邂逅。

原來,只要從上野驛不忍改札口旁的山下口(上面有大大的『atre』)出去右轉,就可看到在出口旁的【一蘭拉麵】上野山下口店。而且這家,還是少數24小時營業的分店。不管搭車乘客多晚經過,都可以在此享受熱騰騰的拉麵,滿足疲憊的胃。

自昭和35年(西元1960年)就在福岡市創業的【一蘭拉麵】,不管在烹調品質與服務設備上,都有獨特令人難忘的水準。尤其是此店湯頭為最合國人口味的九州豚骨風,加上自製細麵的挑剔,遂創造出揚名拉麵界的傳奇。

店門入口處,有設置個『空席案內板』也就是空座狀況表。若燈亮,才代表有位可坐。否則,只好乖乖在外罰站等位子。

點餐很簡單,因為該店就只賣『獨一無二』的招牌豚骨拉麵。想嚐別的口味,抱歉,請滾到別家去。至於,食量大者想另外加料或加麵,價錢都在圖片上標示的很清楚。做事超級仔細的店家,連加麵半團(半替玉)或一團(替玉),都有替顧客著想。而且,各式加料的配菜,也仔細的標註了產地與圖片。還沒吃到麵,就已讓我敬佩不已。

當被領位入座後,則是另外的驚喜。一眼望去,店內幾乎都是單人座如同投票區的小空間。在座位上,不但看不到左右鄰客,連正前方也有小竹簾遮住。只有在收取口味問卷與端麵上桌時,才會像戲院布幕般緩緩上升。而從客人坐著的角度,僅能驚鴻一瞥服務生的半影而非全貌。據說,如此裝潢的用意,是店家希望能讓客人有安靜的空間,可以專心地品嚐主廚的手藝。雖然,好像是坐在隔離室,但卻有種令人心靜的自在。

若想喝水,左上方就有自助出水口。想加點餐,右手邊筷桶裡裝筷的紙套就是點菜單。想要服務,按下左下方的紅色服務鈕就成。若進門時就已投幣加麵團的客人,還會拿到一個小鐵盤。等吃完第一輪麵條碗裡尚有餘湯時,就可將小鐵盤置於紅色感應區。如此一來,服務人員就會收到訊號,自動過來為你加麵。這種安靜無聲又保有隱私的貼心服務,據說讓很多大胃客男女,都感激涕零不已。

獨特的創意,也促進了餐廳營運重要指標的翻桌率(Turn Over Rate)。如此方便又有效率的設計,實在是讓人大開眼界。

該店的另一特點,則是購完餐券還得再填問卷(還有英、中、韓文版)。原來,這是店家想替用餐者特別客製調理的口味選擇表。因為,考量了每人喜好的差異。加上,每天不同心情也會影響用餐口味的濃淡。所以,廚房會針對顧客要求特別料理。

從這份問卷的內容,就可見他們事事求是的龜毛程度。我忍著餓到慌的肚子,一路為自己想要「湯的濃淡度」、「汁的油膩度」、「蒜的多寡」、「蔥的種類」、「叉燒與否」「密傳辣醬的辣度」「麵的軟硬度」等依序勾選。好不容易填完最後一題,接下來就是等熱騰騰的麵趕快上桌。

我愛吃日式料理的半熟蛋。該店會在麵還未上桌前,就先奉上加點的雞蛋。日本人習慣在吃麵前先吃蛋,這樣待會就能專心品嚐麵條與湯頭。不過,本大爺倒是相反,我喜歡將雞蛋浸泡在濃醇麵湯裡。如此就能邊享受,一口軟嫩一口彈牙的麵加蛋好滋味。

據說,該店密傳的調味料,是以各式青紅辣椒加上數十種辛香料一起混合,再經過晝夜醃漬的熟成。不是單純的麻辣,而是能導引出麵湯味道層次的調味料。可惜,本人吃辣功力坐落在最底階段。所以這次,只能敬謝不敏。

令人饞涎欲滴的麵,終於上桌。以長時間熬煮萃取豚骨精華的乳白湯頭,立刻香氣撲鼻而來。管它熱氣騰騰,我迫不急待先喝湯。在口中讓舌間來回品味,那去掉油膩仍甘醇鮮美的享受。加了蒜味與日本細蔥的絕佳拍檔,整碗濃郁美味的麵湯,簡直能讓人從嘴舌之間開始陶醉地癱軟下來。

麵條雖是細麵,但Q勁彈牙口感挺佳。即使浸在麵湯裡,也不會很快就軟爛。而叉燒肉,則是入口即化的軟嫩好吃。只可惜切成如此薄片,在與【麵屋武藏】的叉燒一比之下就遜色多了。

美味的湯,令人忍不住將整碗端起全喝光到底。放下後,還會看到有田燒的碗底,印著「讓您喝到一滴都不剩,是我們至高無上的喜悅」。

感謝在地人的真心推薦,公爵心滿意足地捧著圓圓肚腩踏上了歸途。

公爵的私房總評:
美味指數: 【大力鼓掌】× 8次

附註:
【一蘭拉麵】官網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