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Departures)

每個人都必須經歷與親人摯愛生離死別的悲痛,但若能選擇,我寧願留在親愛的你回憶裡的,是我最後安詳平靜的容顏。

在散場時的淚眼朦朧裏,不可抑止的思念,是我那段陪伴父親走到他人生終點的旅程。



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並沒有悲情激昂的起伏,反而是更多淚中帶笑的悸動。在導演滝田洋二郎緩緩的敘事節奏與作曲家久石讓優美迴旋的配樂中,內蘊了相當深厚的溫情感動後座力。強烈勾起每個觀眾的心底,對已逝親友那份最不捨的回憶。

一個本是城市交響樂團的提琴手,卻被迫得回鄉重新尋找謀生的機會。沒想到,原以為是『旅途協助者』的助理工作,結果卻是安送往生者的納棺禮儀師。木本雅弘,以他全然不做作、情緒投入的神情肢體,深切讓我感受到主角在面臨這種際遇的心情衝擊。

而引領他踏入禮儀師之路的恩師,是飾演社長的山崎努。對於看盡人間生死過往,他豁達自在珍惜當下的態度,及工作時面對往生者嚴謹尊重的敬意,感悟了木本雅弘內心一直遲遲無法放下的執著陳見。資深演員山崎努不慍不火、完全到位的精準拿捏,讓這位故事中對主角心路歷程很重要的啟導者,有著相當心領神悟的表現。

對於,主角被生活所迫初接工作的心情震撼,到從心接納此職對在世者的重大意義。這之間所有情緒的起伏轉變,導演滝田洋二郎的詮釋裡,沒有用制式的條理說教,只簡單以相對意喻的畫面,就完全盡在不言裡的表達一切。所以,當我看到主角從起初下工回家,一見廚房雞肉就不禁欲嘔的尷尬,到他能開心與同事大啖炸雞美味的自在,就能在一笑之間完全瞭解導演與編劇的巧思之比。

但對於主角周遭的配偶親友,卻未必是能同樣感受他的心情轉折。所以,當面對必須在愛妻留下與納棺工作的二選一,那深刻不被瞭解的悲傷與無奈,可真是何等沈重的人生抉擇!

廣末涼子的賢妻角色,是讓故事裡主角對生命與親情重新領悟的關鍵。她從默默支持丈夫回鄉的體貼,到無法接受他新職的震驚,有著相當豐富的情緒表現層次。看到她在最初誤以為先生是轉業到婚宴業的天真神情,對比她在知道實情後的激動衝擊。那種情緒悸動,令人完全能夠感同身受。

而她的心情轉折,最終也協助摯愛去正視生命裡最大內心創痛。看著木本雅弘面對自小就棄家而去的父親心中憤恨,我的心情也著實百感交集。導演透過一顆石頭的串引,將主角悲憤不放的心結,連到終究願意放下執著的寬恕,也感動了所有觀影者的心與淚。

對於向親人的告別,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態度。人生的離開,可以是悲悽的依依不捨,也可以是溫馨平靜的家族相聚。但旅程最後的結業式,最不需要的是牌樓花火的陣仗。只要親愛的家人能在身旁最終不離不棄的相守,就是撒手離去前最好的告慰。


毒舌講評:
絕對必看的溫馨佳作。讓我重新思憶起家人親情的點點滴滴,也更珍惜現在相聚的每分每秒。

附註:
官方網站
http://www.okuribito.jp/
中文網站
http://departures.pixnet.net/blog

影片連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