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泰凡尼克遊戲廚房—夏威夷杏仁土司

現在終於明白,為何有人會寧願捨去外面買麵包的便利,而喜歡自己花時間烘培到上癮。因為,我也迷上剛買的這台「成人玩具」Kaiser威寶麵包機了。


拜第一條作品
【黑芝麻養生土司】的成功,讓我自此信心大增、亂發宏願,幾乎打算從此每日三餐以麵包為食,努力研發新作來肥死自己。

趁著週末假日閒閒沒事,這次,打算來試試麵包機的正常烘培程序。雖然,時間會比快速製程還要多花2小時。但是,讓酵母菌沒有壓迫感而悠閒發酵的土司,也許會有更多開心渡假的風味。

配合情人節的氣氛,我這編號No.2的麵包,就做個酸酸甜甜的【夏威夷杏仁土司】吧。

【泰凡尼克的遊戲廚房】創意土司 (1.0磅),配方如下:

柳橙汁 + 凝態優格 (共190 ml)/鳳梨起司 (2片) /蜂蜜 (2湯匙) /鹽 (1/3茶匙)/杏仁粉 (2湯匙) /高筋麵粉 (2 + 1/3杯)/小麥蛋白 (1茶匙)/葡萄乾 (3湯匙) /快速酵母粉 (1+1/4茶匙)

能夠帶來夏威夷風最主要的主角「柳橙汁」,我選擇的是不用任何濃縮果汁還原,完全採用台產柳丁的『味全*原榨柳丁汁』。 而搭配的配角優酪乳,則用更能增添果汁風味的『植物の優*大粒果實橘瓣優格』

只有柑橘系雙星的演出是不足彰顯主題的,再來個來紐西蘭的『Chesdale芝司樂*鳳梨Cheese』代替奶油。

因為情人節,改以埔里『宏碁蜂場*龍眼蜜』來代替砂糖。這樣的甜蜜應該會更迷人。

由於前面放入的Cheese已含鹽份,所以此處加鹽的份量是已調整過的。

超市賣的高筋麵粉包,才做第二條土司就快用完。看來也許得開始去找批發商買。在放麵粉時,盡量均勻灑開將桶內所有液體都蓋住。這樣,才會對最後要放的酵母粉有利。

這次,我又突發奇想。想要將我愛吃的杏仁,也加進土司裡。事前有點擔心自己獨創的杏仁+柳丁汁口味,不知道會不會變成讓人「絕倒」的組合。所以就先調了杯『御馥珍*杏仁粉』混合柳丁汁來試喝。結果真是大大的驚喜。橙汁的酸甜與杏仁的香醇,兩相結合後,竟然真是天作之合!

這次,有準備讓土司更香軟的祕密武器。鏘!鏘!鏘!答案揭曉 --- 就是別名活性麵筋粉的『小麥蛋白 Wheat Gluten』,。它是從小麥中萃取的蛋白質,主要作用是增加麵團的蛋白質成分,以改善麵筋含水量並減緩麵包硬化速度。

雖然,這不是化學添加劑。但是,若有人對麵食類會感覺腸胃道敏感,那體質可能有『麩質過敏症』,這就不適合了。

最後,灑入來自英法的『滿點Fermipan即發乾酵母』

材料一樣是依『先濕後乾』的順序放入。灑酵母粉時,得小心不要讓其碰到已先放進的液體,以免先行發酵而造成麵團失敗。有關保存方式,之前材料行小妹告訴我錯誤方法,將已開封的酵母粉放到冷凍庫去。後來,再重新查了『滿點』的網站才知道,正確保存方式,應該是分裝後用密封袋擠出空氣,再放到冷藏庫去保存,這樣才不至於讓酵母菌冷死。真是盡信人不如信網頁啊。

當攪拌器開始轉動時,還是得在旁觀察麵團的凝聚是否理想。若要挽救失敗的麵團,一定得趁早在這時加水或加粉,才有救回的希望。能夠成功的關鍵,就是看麵團是否有變成光滑細緻的球形。

等到第一次攪拌完成後,迅速開蓋丟入「黃金葡萄乾」,就可等待結果了。在正常烘培程序中,麵包機會有2次攪拌麵團,3次分段發酵,最後,才會進入烘烤過程。

等麵包香再次飄滿廚房時,就知道已經大功告成。將土司連桶趕緊從麵包機拿出來散溫,免得保溫的功能,反而增加了土司的濕氣。這次的成品,我覺得比第一個麵包寶寶還長的更漂亮。猜測原因,應該是這回改用正常烘培法,所以麵團能夠悠閒發酵成長,才會出落得像楊貴妃般珠圓玉潤。

由於,太好奇這次創新的口味是否好吃,我沒有耐性等到隔天早上。於是,在拿出來散溫不到20分鐘後,就拿起麵包刀立刻給它切呀割的。猴急的結果,就是這回土司切得不美,而且也只能裁厚片。不過,倒是給了我藉口可以將切得零零落落那片,立刻祭入五臟廟。

至於,早餐的飲料,就選不用基因黃豆的『義美*傳統豆奶』再加入『御馥珍*杏仁粉』,來搭配這次的【夏威夷杏仁土司】

我邊陶醉在自己的烘培美食,邊開始暗自煩惱,那下一波的土司創意在哪裡?

附註:
滿點購物網(酵母粉保存法)

相關文章:
上一篇
【芝麻鮮奶養生土司】
下一篇 【
綜合果園鮮奶土司

參考連結:
Kaiser食譜
http://logobridge.myweb.hinet.net/
KO的廚房
http://leilako.com/recipes/breadmaker/machinebread_list.html
34號實驗室
http://no6734.pixnet.net/blog/category/437371
葛羅就愛麵包機
http://www.yealing.net/read-category/love/bread

留言

匿名表示…
哈哈 好像很好玩耶!
下次可以做一個巧克力香蕉口味的土司
不過味道....應該很怪吧! 哈哈
飛天獨角獸寫道…
哈哈
聽起來還好阿

只是
這比較像是可麗餅口味吧???

你越吃越高卡路里喔
下次別肥到讓我認不出來啊 :D
匿名表示…
你做的麵包熱量太高了
還有拿出來散熱時要用網架
長的就像放電鍋裡的架子
麵粉改用有機的全麥粉吧
為了你的健康著想
飛天獨角獸寫道…
偶運動
所以偶吃安佳起司做的土司
沒問題

放心啦,等你看到
我編號第三,四號的創意作品
妳就知道我有多注意健康
等家裡也買一台
下次回去換我當主廚做早餐

老哥

PS.市售的全麥麵粉,很多有摻雜中筋麵粉
我有單買麩皮,可自己做全麥麵包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