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極樂東京篇【麵屋武藏拉麵】

公爵是一直到回台後,才知道這次在東京之旅,竟然就是瞎子摸到大樂透般地幸運,品嚐到被朝日電視推崇為日本第一的美味拉麵---【麵屋武藏】。


其實,對於書店裏的美食排行榜等書籍,個人在親自實地驗證過幾次後,從此抱著不再信任的態度。因為,有太多標榜美食的雜誌,魚目混珠地以餐廳廣編公關稿來填塞。與其相比,我還比較相信來自親友推薦與網友口碑。

話說,此回在公爵逛到仍有昔日東京都風的淺草區時,便開始打算要如何在此地找到美味的拉麵。像這種觀光客聚集之點,以經驗推估,通常想碰到美味又平價的好餐館,可謂難上加難。因此,最好的辦法,就是去詢問當地老住戶的私房推薦名單。

日語只有半句通的我,在美食誘惑下,還是厚著臉皮跑進雷門寺附近一家老唱片行。在公爵裝羞澀地以小學造句法:「おいし(美味) ; 拉麵」+ 簡單手勢(在那裡)詢問後,就得到老闆娘笑咪咪的指路,以及她豎大拇指地好吃保證。

這間獲得推薦的拉麵店【麵屋武藏】江戶分店,就位於淺草通上,面對雷門寺入口方向的右手角落轉角處(或從銀座線一番出口徒步)。門口的掛簾上,還印有懷舊風的紅金魚。就連店內的餐具與木桌上,也都處處有小紅魚的蹤跡。與這充滿昔日江戶風味的淺草寺,相當搭配。

我們在午後時段才到。本以為非用餐時段會很空,沒想到入門後不久,後頭就開始跟來多人形成排隊人潮。讓正站在售票機前猶豫不決的公爵,壓力頗大。於是,直接問小姐那些是該店招牌麵點,與朋友就此投幣給它拍板定案。

拿到餐券後,服務小姐還會詢問客人對湯頭油膩或清淡的喜好程度。接下來,就剩等待讓人殘涎欲滴的麵端上桌啦。

話說,後來我Google查詢以後,才驚覺這家老闆娘推薦的【麵屋武藏】拉麵店,竟然長期穩坐日本拉麵排行榜的Top 4榜內,更曾榮獲冠軍頭銜。且曾於著名的電視節目『料理東西軍』裡,還打敗過對手【中村屋】拉麵獲得眾藝人的青睞。這麼有來頭的麵店,竟然在如此巧合下來見證,實在是口水之緣啊。

友伴點的『味玉醬油叉燒拉麵(チャーシュら~麺)』(1200円)先上桌。熱騰騰微飄油花的琥珀色高湯上,豪氣地撲滿5塊大大的叉燒肉片。旁邊還有筍乾、海苔與看似滷蛋的「糖心蛋」陪伴相隨。這種半熟蛋,外層蛋白嫩Q剛好、內心蛋黃則如麥芽濃澄。正是我很愛吃的煮法。整碗麵與配料呈現的色澤香味,強烈地引誘用餐者的口水潰堤。

查詢網路得知,原來【麵屋武藏】是有密傳美極高湯。不僅採用傳統的豚骨與雞骨久熬之外,創始人山田雄還加入了以青花魚乾製成的柴魚(亦有一說,是使用秋刀魚乾),加上香菇與昆布來提鮮。難怪,麵的琥珀色湯頭會如此香醇甘甜。更不用提,喜味濃郁者的麵湯,還會再添匙蝦油。啊,聽起來這可真是高湯究極之美啊!

不過,當朋友大快朵頤之際,可憐的公爵卻只能乾巴巴地瞪著,繼續苦著臉等候我的麵。

當時點餐時,由於豚骨口味已經售完。為了讓彼此可以嘗到不同口味。於是,我就冒險點了不熟悉的『味玉濃汁沾麵(濃厚つけ麺)』(1200円)。心想,換個不曾在台灣吃過的口味,倒也應該。誰知道,等到一看到我的麵端上桌後,簡直就懊悔的要死。

只見桌上擺的,只有一碗看不到任何肉片與配料的濃稠湯汁,以及一大盤清煮麵條外加一片海苔。=_=!!!

當場,旋然欲泣的心只想大喊「這不是我的麵!」、「這絕對不會是我的麵!!」,期盼小姐憐惜,也許還有給我換點的機會。

朋友見公爵如此傷心,憐憫地將其碗內還沒被吃完的叉燒肉分給我1片以解饞。趁其還未改變心意,立即將叉燒速送入口。

來自肩部里脊豚肉的美味,擁有軟嫩不爛的口感。鹹香甘甜的調味,讓叉燒在口中立即燦爛綻放。僅僅單片的份量,就如同美麗煙火的短暫。那瞬間的美,已在我味蕾刻上永恆的記憶。

唉,只能回頭繼續面對現實的殘酷。我不甘不願地挾起面前簡單至極的麵條,賭氣地重重在濃汁裏攪來和去。醬汁的濃稠,還是將滑溜溜的麵條重重裹住。最後,狠狠大口咬下。

公爵的眼神,開始起了微妙的變化。從不滿、疑惑、釋然、再到出現欣喜的淚光。這些情緒轉變,都在一口口咀嚼裏,依序散發。

粗麵光、滑、溜的口感,應該是當日桿製的新鮮。師傅下麵水滾出爐後,立即浸入冷水冰鎮鎖住熟度。再將洗過三溫暖的麵,用力甩水拋乾盛盤。整個麵條吃起來,Q勁絕佳、頗有嚼度。

而那碗濃汁,更簡直是融入所有丟入鍋內食材熬煮的精華。醬汁在口中,仍咀嚼的到食材肉渣的濃郁鮮味。汁與麵兩者相加,讓本來是三宅一生簡約風格的外表,成了口中Marc Jacobs豐富多變的萬種風韻。

沒有幾分鐘,整盤XL份量(大盛)的麵條,就在稀哩呼嚕聲中,全被我意猶未盡地吃淨抹乾。

【麵屋武藏】的本店,其實是在西新宿。除此之外,東京還有6家分店。據聞其他分店,除了維持本店特有的風格湯頭之外,還會推出各店獨有的私房麵單。像是江戶分店的『江戸きんカリつけ麺』、虎洞分店的『虎麵、牛丼風拉麵』、武骨分店的『墨魚墨豚骨拉麵』等等都是獨家料理。

摸著撐大且飽足的肚皮,準備下次再訪他家分店的期待。

公爵的私房總評:
美味指數: 【麵碗】× 8碗

附註:
【麵屋武藏】拉麵-東京都各店資訊
【麵屋武藏】各店營業時間與地圖

留言

匿名表示…
我是阿能
謝謝你的手帕喔!
飛天獨角獸寫道…
阿能,
Happy Birthday.

手帕,
剛好給你吃完蛋糕擦嘴巴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