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單親爸爸手札 --- 放手


2007.12.17 (MON)

真快,轉眼間07年竟已到了尾聲。

記得在那新年的前夕,我仍是依循著我們往昔的習慣,鑽進擁擠的人群裏一起觀賞101煙火以迎接新的一年。我努力地耐心等待著時間的倒數,努力地開心欣賞煙火齊放時的燦爛耀眼,也努力地重現每年我們都會一起共享的儀式。


這一年來,我一直都很認真地在改變自己根生蒂固的社交習性與自我設限。以前每逢周末假日,我只想與你膩在一起。即使我們只是在家附近的café 吃個brunch,或是到鄰近公園逛逛。我讀我的書,你做你想做的事。但你都知道我會不時偷瞄著你,你也會很配合地跟我玩著「抓到眼神」的幼稚遊戲。這種簡簡單單的快樂,其實對我一直是個幸福。

我知道,我應該要改變習於獨行的作息。所以今年年初,我就催促自己放開胸懷去參與好友舉辦的台東戶外之旅。他過去已邀約數次,我曾想與你同行但卻現實不許。於是,我也就一直順水推舟地婉拒。其實,真正原因是內心有處很深的童年創痛不想再被任何可能觸及。如果有你與我同在,我會更有勇氣去面對那個結痂但仍未脫落的傷疤。

只是,終究我還是學會了自己去面對。所幸,台東純樸自然的山野,還有那群善良自在的同學們,將我原先的疑慮都驅散。尤其與過去幾位失聯的好友重逢,在共遊的那段時間裏,我的確有重新擁抱開心的笑顏。

所以我想,我終於能忘掉你而再度向前看了。直到席間,某位熟識多年生具異稟的好友,猶豫再三後在我耳邊悄悄告訴我,他看見你仍然掛念著我而不忍遠離。

霎那間,所有錐心的痛再也潰堤無法偽裝,所有對你的思念鋪天蓋地捲來。我一直以為我已經努力做得夠好,好的可以讓你不再擔心,好的可以讓你放心離去。原來,我們彼此一直都未真正放手。

你的出現在我生命裏,是因為一個愛的關心與祝福。所以,我在每天與你相處的時刻中,都感恩擁有照顧你的幸福。只是問天,為何我只配擁有這麼短暫的福份!

你是在我返鄉為母親慶生的隔日離去。當我聽見噩耗趕回緊抱已奄奄一息的你,在假日街上狂奔在醫院間尋求任何有開診的醫師救助,那一記記CPR的重壓,同樣撞擊撕裂著我的心。不忍再讓你繼續這痛苦的折磨,我緊緊擁你在懷裡,一遍一遍梳撫著你逐漸變冷的身軀,只希望我懷中的溫暖能讓你知道,你走的時候不是孤孤單單。

同意了讓你葬在他家的後山。因為這裏的視野遼闊,可以讓你每天醒來就看見出生的家園與愛你的家人。在你背後的大樹可以在炎炎夏日替你遮陰,兩旁替換了聖誕紅重新栽下的桂花可以為你每天飄香。我留下了有你名字的印記在身上鋪滿的白砂石上,代表了你將回歸的純潔與無瑕。

已經說好要道別,在這段日子裡,仍然有幾次還是忍不住再跑上山去看你。颱風的風雨差點讓我無法辨識送你上山的路,但思念你的心,終究指引著我在幾度錯過後再次尋到你安眠的寢地。

要告訴你的是,自從那次台東之旅後,朋友們開始豐富了我的生命。我也引領了身旁其他好友加入,擴大連結了這個陽光園地。而我也再度踏上了旅程,去重拾過往對世界的好奇與冒險。今年我暫別了熟悉的深藍海洋,改去探訪靄靄白雪的國度。在寒天地凍的純白世界裏,我仍偶而會再度憶起你柔軟腳底的白色毛襪。只是這次不再有淚,我是微笑地想著你。

要學會放手,所以今天在你離去的週年忌日我不再上山看你。必須放手,我才能讓你沒有掛念地前去更好的地方。因為放手,我們最後終究會再因愛而相聚!

謝謝你陪我度過所有的風風雨雨,我永遠愛你。


2004.07.09~ 2006.12.17
楊酷馬 ~~~ 一位教我學會愛的天使 ~~~

留言

匿名表示…
而來狗狗悼念文可以這樣寫
兩個生命的交集
就有了一個共同的世界
心裡蕩著各種滋味
會心笑著也有淚
講放手
曾經有過
就讓它留下了不會是空白
怎麼就讓人想到了
如果還能再繼續
情未了的不捨
記得了 記得了
匿名表示…
很棒的放手與重生
學會放手,好難好難啊...

要多久呢...

Jessie
飛天獨角獸寫道…
只有放手,才能重生
愛,卻是永遠不滅....
匿名表示…
要學會放手,要多大的勇氣啊..

葳葳
catsis表示…
謝謝你寫了單親爸爸的手札

讓也是單親媽媽的我看了很有感觸也很感動

每看完一篇 淚水就多了一點…

在這2個寶貝短短的人生當中

我會竭盡所能的去愛他們 相對的

如果離別那天到來…也會告訴自已

要懂得放手…對他們才是最好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