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單親爸爸手札 --- 再見

DEC.18 '06

陰寒濕冷的十二月,入冬首波寒流讓這條白天車水馬龍的馬路,在夜裡此時顯得格外冷清寂靜。拉緊了衣領,呼出的氣息在朦朧的街燈照映下飄邈上昇,緩緩淡淡地消失在冷夜裡。


踏出家門,循著我們平日必經的足跡,先抵達的是巷口的小公園。你總愛在角落四處搜索,斑駁的磚牆縫,盤結的樹根裡,還有銀亮的街燈柱下,都有你逗留駐足的痕跡。父子散步這麼久來,我第一次蹲下以你的角度來看這熟習的世界。而現在我眼底所望見的眾生百相,是否就是你那時後的心情感受?

冷冷襲來的風,捲起行道上堆積的枯黃落葉,拋起、迴旋、扭轉、落下。這是我們父子最愛的默契之一,枯葉成了眾所爭奪的賽球,我們則扮演世足場上的勁敵,人行道則是變成咱的競技場。這廂,我踢出了千羅掃葉腿。那裡,你立即回敬九陰白骨爪。俐落的身手將顫抖的落葉,撕成千片飛舞的蝴蝶。而假裝落敗的我,則最愛看你興高采烈地高舉勝利的尾旗,驕傲輕快地飛奔向我。

繼續往前,叢立的辦公大樓中,有處草丘起伏綠意盎然的園地,接鄰寬闊的Hanspree廣場,讓這區成了夜晚眾家親情歡聚的遊樂園。這裡是最熱鬧的交際舞台,你的不少好友以及忘年之交,都是在此相聚歡。還記得你的幼年麻吉Beer小弟嗎?他現在已經是個帥勁高挑的黃金小子了。還有那個矮矮的柯基仔仔,雖然身材短小,但也可愛粘人。還有還有,那個總是一派優雅的Jesse阿姨。她奔跑時長長飛揚的金毛,總是讓人驚艷不已。雍容華貴的她,卻最愛與英姿煥發的你奔馳追逐。而你總愛高高揚起頭,跳起來偷偷親她的嘴頰。我可以感受到你的心動眷戀,可惜你們是門當戶不對,也只能勸你天涯何處無芳草。

這裡,也是我每天會為你梳理儀容的中途休憩站。雖然有眾人注目的彆扭,但你總是乖巧安靜地任我打理。你天生有雙圓亮聰慧的雙眼,我望進你眼裡的則是深邃透徹。燈光的照耀下,將你淡金微帶黃銅的毛髮鍍染上層層光暈。自你年紀漸長後,兩頰開始因為豐盛的毛髮而變的寬闊,自下巴到胸腹則是那潔淨如雲的白色。我最愛兩手輕擰你柔軟的雙頰,那古錐的菱形是我心中最美的形狀。再配上腳上如同踏雪的白襪,你知道我一直有著全世界最驕傲父親的滿足。

過了廣場,再不遠處就是遠企的水舞台。若在夏夜的季節,就還能欣賞到水柱飛舞的場景。而寒冬的今夜仍是繽紛,就在耶誕的前一週,遠企門口早已豎立高昂壯觀的聖誕樹。那綴滿金銀亮麗的節慶氣氛,總是有時會悄悄挑起單親爸爸心中的寂寞。這時,你就會知心地用力拉我繼續前行。的確,人生苦短!又怎能如此浪費時間在這樣的自哀自憐呢!

聖誕與新年總是在記憶裏連成一線。你一定記得,我們父子每年都會相偕去看的101跨年煙火。第一年,我們被團團人牆擠困在新光廣場寸步難行。還年幼的你,被紛踏而至的粗魯人群嚇到哀唉哭鳴。我緊緊抱你入懷,再用美式足球的勇勁突破重圍。那年的煙火告訴我們,只能遠觀不要褻玩。於是第二年的跨年,我們退守到國父紀念館,跟著同樣有著去年領悟、同樣擁擠不堪的人群,再次一起欣賞同樣炫目燦爛的煙火。那次,我為自己祈了個願。而你目不轉睛地望著天空的火樹銀花,是否也有許下自己的心願?

遠企這個點,算是我們每天散步之旅的Turning Point。繞過水舞台,就會回到返家的路上。你的知足自制,總是讓我欣喜。即使玩的再高興,只要我喚你示意,你都是開開心心地踏上歸途,絕不會眷戀逗留。嗯……好吧,只除了有幾次途中遇到那個活潑開放的拉拉辣妹之外。

等我們回到公寓樓下,還得先爬完四層高高又長長的樓梯,才能抵達溫暖的家。還記得第一次牽你下樓,你很害怕那與你身高不成比例的階梯,緊張的只敢在梯口來回踱步。於是,我就蹲在下個台階,張開雙臂讓你知道我絕不會讓你跌落受傷。你那勇敢的第一步,則是我心中永遠感動的記憶。

只是,當你從最初猶豫的蹣跚步伐,到現在健步如飛在樓間奔跑,我已經無法趕上你的體力與節奏。這時,每次在上個台階等待的,則換成了你 --- 我驕傲的兒子。

其實心中對你一直有著愧疚,就是必須將你孤獨地留在家裏,看著日出日落,等著我出我回。每天清晨要上班時,你都只是靜靜地趴在地上,目送著我離去。那眼神有著早熟的理解與無奈。而我下班後,還會先去運動健身或與好友聚會後才珊珊歸來。往往讓你獨自守著我們的家,從清晨等到黑夜,才能盼得我回。然而,當我每次拖著疲憊的身軀走過陽台,搜索鑰匙準備開啟家門時,我知道,你不管再累再睏,都是立刻坐起,在這扇門後殷殷地盼我出現。當燈光亮起的瞬間,睜著惺忪的睡眼,等候我開心地喚你的名,高興地撲進我懷裏,給我你最全心全意的擁抱。而我一直沒有告訴你,那其實也是我每天最最期待的一刻。

今晚,我終於又回到家門,我現在慢慢轉動了鑰匙,我現在緩緩推開了大門,我到現在仍一直期盼著………

燈亮了

空蕩安靜的客廳裏,卻只剩下你的小屋

現在,以後,永遠地 …

空著。

2004.07.09 ~ 2006.12.17
楊酷馬
Age 2.5

*******************************************

我答應你,不再回首流淚
只要有愛,我們終會相聚

謝謝你,陪我度過所有的風風雨雨
我永遠愛你




相關連結
上一篇:
【單親爸爸手札---認親】
下一篇:
【單親爸爸手札---放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