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鬱金香與我的守護天使

大賣場裏,正在舉辦促銷活動。高掛「荷蘭週」的海報下,擺滿了乳酪、火腿及醃製罐頭等進口食品。看到負責促銷的歐巴桑似乎因人少而無精打采,充滿正義感的我,立刻大步向前,以充滿關愛的眼神,親切地對向她詢問: 「這些,都可以試吃嗎?」

隨著口舌間散開的香味,腦海裡逐漸浮起我在阿姆斯特丹的一次難忘的奇遇。



1999年,在經過半個多月的流浪義大利後,我搭機前往荷蘭的阿姆斯特丹。這裏其實已是我此次冒險旅程的最後一站。由於在義大利期間,透過各地車站遊客中心,都能當下代訂到物美價廉的旅館。我自然同理可證地以為可如法泡製。誰知此城當天所有旅館,因為週末因素全部客滿,讓我當場傻眼。

難道,我必須淪落至如流浪漢夜宿車站的命運嗎?畢竟我也是好人家的兒女,我實在睡不下那冷冰冰的地板。靈機一動,我決定先將行李寄放,然後步行前往附近地區觀察,相信一定有不入流到沒有顯示在資訊中心電腦的旅館,可供住宿。這麼走著走著,竟然給我逛到唐人街。經過一間錄影帶出租店,看到裡頭兩位閒瞭的老婦人和藹可親的樣子,決定向她們打聽看看。

聽完我的遭遇,其中一位立刻表示願意帶路。透過路上的交談,知道她姓唐,年輕時從大陸憑媒妁之言就飛到這裡嫁給當地華人。交談間我們穿過大街小巷,終於找到一棟青年旅館。

當我辦好登記住宿後,她仍沒有轉身離去,接著她表示可以帶我認識一下附近區域,免得迷路。別人好意自然不能堅拒,我隨著她步出旅館,才赫然發現原來這裏位於該城的著名紅燈區,週遭圍繞的盡是情趣商店與妓女櫥窗等色情場所,也難怪住宿費這麼便宜。

她見我一附臉紅耳赤的模樣,不斷安慰我,以為我擔心治安的問題,其實內心我正興奮的很,待會自己可以好好來探險一番。等她終於將附近的便利超商、大賣場以及超市甚至警察局都領我走過一遍,經我再三保證不會迷路後,她終於鬆了一口氣。

「那麼,祝你玩的愉快囉!」

當她轉身正準備離開時,忽然回頭:「後天晚上我來接你,我們一起吃個便飯。」

我還無法會意過來時,她已經微笑離去。

望著她小小的身影逐漸消失在高大的歐洲人群中,我仍難以置信地回想今天所有經過。

「剛才應該婉謝她才對!」我有點懊悔。行前所有讀過的旅遊手冊,都警告像我這樣的單獨旅行者應該忐忑謹慎,心存防人之心。唉,心裏想著到時再做打算了。

阿姆斯特丹真的是一個美麗的花都,雖然城內有色情區,但是其他的市容卻是寧靜而優雅。整城由環狀的運河脈絡相連,卻也圈隔出各區不同的風格。我逛完著名的猶太少女安妮之家博物館,心情還帶著见證納粹暴行的沉重,回到旅館,她已準時在大廳等候。

在前往餐廳的路上,她輕輕挽著我的手臂,訴說著她在醫院擔任志工的生活趣事。我靜靜聆聽,同時感受著心中陌生的親切。沿途經過一些華人商店,總有人熱絡的與她話家常。她一邊打招呼,一邊向他們介紹:「這是我台灣來的乾兒子。」

不曉得當時我滿臉的疑惑問號,會不會變成那市井間的茶餘話題。

「你一定奇怪為何我這樣介紹你。」進入餐廳就座後,她用溫柔的眼神看著我。

「二十幾年前我從家鄉來這裡,雖然之前我從沒見過我要嫁的這個人,但他是一個老實的廚師,我們倒也過了一段平靜的時光。」她稍稍停了一會兒,堅毅的臉上只是淡淡的表情,但眼神逐漸慢慢飄向遠方。

「後來我們生了一對可愛的兒女,孝順的他們一直是我生活中最大的快樂。我一個人遠離家鄉,從沒再見過我的爹娘和姐妹,但我的孩子讓我在這裡的孤單,有了最好的依靠。」

「剛開始,我只會講家鄉話,住在這裡簡直像啞吧,只能老是待在家裏,出門也不知道要怎樣問路回家。但是現在,你看看我,我已經自己一個人獨立生活,我學會講荷蘭話,而且政府給的老人福利津貼也夠用。我還每天到這裡的老人安養院,陪那些老人聊聊天,跑跑腿。現在我每一天都過得很忙,很快樂。因為我知道自己是個有用的人。」她的眼睛亮著神采,反而不像五六十歲的老人。

我心中一直在斟酌猶豫著,但最後還是決定提出心底的疑問。

「那現在妳的家人呢?你不想跟他們住在一起嗎?」

她不再望著我,眼睛低垂了下來,手中的熱茶讓臉上的眼鏡蒙上了一層隱約的霧氣。

「我不想再回到那裡,那裡已經不是我的家了。」

我開始後悔自己的冒失。她卻沉痛地說出了十年前的往事。

有一天當她外出到附近市場買菜時,突然間卻聽到一聲震耳欲聾的爆炸。當她隨著群眾趕到附近,竟發現爆炸是從她家的公寓樓層傳出,她當場昏厥,醒來後,鄰居告訴她她的先生與女兒都已送至醫院,還好都僅受輕傷。她正悲喜交集時,突然間,她想到一件事:「那我的兒子呢?」

事後她才知道,原來她的先生在家裏忘了關瓦斯,結果不慎引發氣爆。強烈的爆炸威力,雖僥倖沒讓父女受到重傷,但卻帶走了她的寶貝兒子生命。

「我知道那是一場意外,但我就是完全沒辦法原諒他。」她努力忍了很久的淚水,終究潰堤落了下來。

我終於明白,為甚麼她給我一種莫名的親切,為甚麼她對一個初至異鄉的年輕人,那麼無微不至地關愛。她的兒子若仍在世,應該也是像我這樣的年紀了。

用完餐後,她請我陪她一起走到巴士車站。臨上車前,她交給我一個包裝的有點拙陋的盒子。看的出來應該是她自己動手包裝的。

「這是送給你爸媽的禮物,我希望你收下。不過,等到你回到台灣的家裏後再拆開它吧。」

抝不過她的堅持,我慚愧地收下她的好意。目送著她搭車離去,我滿懷感觸地走回旅館。

隔日來到機場準備返國。登機前我內心掙扎許久,在謹慎的考量以及對人性良善的抉擇間,我決定還是先打開看看這個禮盒內容。

簡單的盒子內,靜靜躺著大陸出產的人蔘飲料與罐頭補品。除此之外,還附了一張摺起來的便簽及一個信封給我。

我打開信封,讀完便簽後,便忍不住在大庭廣眾下掉下淚來。

信裏除了對我父母的祝福外,她還特別謝謝我能陪她這個老人度過溫馨的一日,讓她能重新去回憶付出母愛的感覺。看見我一個人揹著簡單行囊地自助旅行,她希望我能收下她的一點心意。

信封裏躺著一張百元的荷蘭紙幣,而這鈔票是來自僅有微薄老人津貼收入的她……

謝謝妳,唐媽媽。謝謝妳在異鄉成為我的守護天使,讓我見證人性良善的美。

永遠祝福妳,母親節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