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打不倒的勇者 (Invictus)


曾因是政治犯入獄囚禁數十載,卻在之後由佔多數的弱勢族群票選成為國家領導者。在對手敵視、眾人看衰的艱困環境下,他以堅強意志與大智慧轉逆為勝,開始帶領人民邁向新樂土。

這個傳奇人物,就是南非於1994年廢除種族隔離制度後,首任選出的黑人總統Nelson Mandela的故事。


影片一開場,從小孩玩球的畫面,就直接點出南非黑白種族生活環境上的歧異。白人少年在綠草如茵的完善球場競技,黑人小孩則在垃圾遍布的貧瘠土地踢罐自娛。天堂與地獄的差距,竟然只是一條相隔馬路的距離!

也由於長期受到當地白人的歧視對待,因此在國際球賽上,南非黑人常常一面倒地為對手隊伍加油。如果本國球隊因此落敗,就更令他們有種洩恨的痛快。只因南非國家代表隊的成員,在他們心中已是欺凌壓榨的白人象徵。

以寬恕消解仇恨,以擁抱取代復仇



Mandela明瞭「運動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也具有鼓舞人心的神力,更具有使人民團結的向心力。這種方式,堪稱無與倫比。」他放下個人恩怨也排除所有政治歧見。藉著爭取國際體壇榮耀的希望,激勵原本無人看好的本國球隊,在隔年世界盃成功擊敗超強勁敵紐西蘭。從此,重新凝聚南非全國民心。



在螢幕上飾演這位胸襟寬闊、溫文睿智的南非前總統的是Morgan Freeman。他在大部分作品裡,向來都是詮釋智慧內斂、德高望重的角色。像是過去『刺激1995』的囚友,以及『登峰造極』的過氣拳擊手與『溫馨接送情』的老司機,都有相當令人激賞的表現。而Morgan此次在『打不倒的勇者Invictus』裡,則刻意藉著口音聲調的調整,來重現Mandela待人處世的風采。


但坦白說,在電影長達兩個多小時的時間裡,這回螢幕上的Morgan Freeman並沒有如往昔能讓我全然進入故事情境。雖然,在抑揚頓挫的對白語調裡可見他的努力,不過一貫不變的肢體神情,讓我還是停留在當下的時空。即使,他在這部作品裡的表現,已經獲得不少獎項的提名……

『感謝眾神賜予我無畏無懼的靈魂,我是掌管自己命運的主宰,我是領導自己靈魂的統帥。』


倒是當故事帶到主角當年被迫囚居侷限在狹小牢房長達27年的慘痛過去時,Morgan以其頗有感情的旁白,念出Mandela在那樣身心折磨下,支撐他繼續堅強度過的William Ernest Henley詩篇。那段歷史血淚的刻苦銘心,頗令我感動。



故事中另一位重要人物,就是Matt Damon所飾演的橄欖球國家代表隊隊長Francois Pienaar。他與當時黑人總統Mandela雖然身份不同,卻面臨同樣內憂外患的處境。但他還是決定,接下重擔為「One Team、One Country」的偉大目標付出全力。


為了扮演好這角色,Matt不但擺脫了在去年作品『爆料大師』裏增肥的油腰而轉變成肌肉運動員。他也在口音腔調上下了功夫,跳脫美國男孩的形象。

對電影來說,真實故事就如同礦脈裡的樸鑽原石,本身就極具特色與說服力。但是,在改編後放上螢幕是否還能繼續發光發熱,就得靠導演與編劇琢磨樸鑽的技巧。


上回,才以自導自演的電影『經典老爺車Gran Torino』榮獲金球獎提名的荒野老鏢客Cling Eastwood,這次再度出馬交出向歷史致敬的作品。


本著事事求是的精神,Cling Eastwood在這部電影中嚴謹地參考各項史料,並力求完美地將其原貌重現螢幕。或許亦是因為如此,總覺得劇中有好幾處情節,若能夠在台詞或配樂上再多些著墨烘托,就更能將觀眾情緒煽風催動。

但也終究因為Cling Eastwood沒有如此選擇,本片才保有獨立不譁眾取寵的風格。



劇中主要的關鍵戲,便是主辦國南非隊與強敵紐西蘭黑衫軍的冠亞爭奪戰。為了這歷史性一幕,製作團隊甚至將場景拉到原來競賽球場。不但還原地形景觀與隊伍球服等細節,甚至還聘請當年球員來確定演員走位。


這場改變南非命運的歷史球戰,電影的攝影取鏡相當傑出。全方位細膩抓景的角度,讓當年那場完全沒有明星球員達陣,而是靠所有隊員齊心竭盡全力併肩阻擋對方攻勢後,再靠罰踢累積得分的刺激球賽,完全淋漓盡致重現觀眾眼前。

加上劇中完全入戲、忘神吶喊的臨時演員球迷,這場球賽的精采度,連我這完全不愛橄欖球的路人,都看到全心一意、緊張不已。


當最後一幕南非隊奪下冠軍,場內場外全民歡聲雷動、互相擁抱之時,那一刻,我才真的明瞭。

睿智的Mandela,的確找到讓人忘記膚色隔閡、又能感受同樣榮辱,並喚醒國家認同的方法。



毒舌講評:
如果期望在休閒的同時,也能獲得有意義的心靈收穫。本片可以是皮夾名單中不錯的選擇。


附註:
官方網站
http://invictusmovie.warnerbros.com/

http://wwws.warnerbros.co.uk/invictus/


花絮1.
台灣的國旗與國名,在本片中出現的頻率以及明顯程度,已經到達讓國人驚喜望外的等級。甚至有段情節台詞的刻意情形,幾乎讓人懷疑我方政府是本片幕後的神祕金主。衝著如此捧台灣的這點,大家就該誠心祝福此片環球票房能火熱鼎盛。


花絮2.
後來閱讀媒體資料,才發現導演Cling Eastwood畢竟還是有私心的。在片中世界盃比賽裏,飾演那位南非隊關鍵性踢球得分的球員,原來正是Cling Eastwood的寶貝兒子Scott Eastwood。


詩篇『INVICTUS』
--- by William Henry Davies in 1875年

Out of the night that covers me, 夜幕低垂將我籠罩
Black as the Pit from pole to pole 兩極猶如漆黑地窖
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我感謝未知的上帝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 賦予我不敗的心靈
In the fell clutch of circumstance 即使環境險惡危急
I have not winced nor cried aloud. 我不會退縮或哭嚎
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立於時機的脅迫下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血流滿面我不屈服
Beyond this place of wrath and tears 超越這般悲憤交集
Looms but the Horror of the shade 恐怖陰霾獨步逼近
And yet the menace of the years 歲月威脅揮之不去
Finds and shall find me unafraid. 我終究會無所畏懼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縱然通道多麼險狹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儘管嚴懲綿延不盡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我是掌管自己命運的主宰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我是領導自己心靈的統帥



留言

Shinjan寫道…
很佩服你的文字敘述能力~ 我也很想把自己所見的詳細的寫出來 ^.^
飛天獨角獸寫道…
Dear Shinjan,
我更佩服你用音符訴說心情的天賦。我不懂如何譜曲,只會努力唱歌。^.^

真誠的心所寫出的任何文字,即使簡單,都有引人共鳴的力量。

你的歌詞,就是最好實例。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