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叔の風火輪環島手札---Part 8


*幹嘛: 2009 HP單車環島夢遊記
*哪天: AUG.31 (Day 8)
*去哪: 高雄六合~屏東車城
*多遠: 跑路數:99.03 km
*多快: 平均時速 20.1 km/h,最高時速 39 km/h
*多久: 共計 4h51m
*睡哪: 屏東四重溪*悠客馬術渡假村


盡管港都高雄,是這次行程中唯一停駐的大都市。但是,這幾天已經愛上在田鄉綠野裏的穿梭。此刻的我,只有亟欲逃離的衝動,沒有絲毫留戀的念頭。



夏日雨過天晴。隔天出發時,少了酷熱豔陽在頭頂煎烤。雖然,南下往屏東萬丹的縣道188景色單調、車流頻繁。但騎在奔往海角樂園的路上,享受微風拂面而過的舒爽,我很期待重逢已經久違的大海。

如前所述,「當地美食」與「特色冰飲」,一直都是提振我們士氣的萬靈丹。所以,當騎到肝火竄升時,聽到待會又有在地的報馬仔,要領我們去嚐好吃的挫冰。腳下的車輪,果然飛轉的速度就立刻飆昇。





這家著名的『正老牌潮州冷熱冰』,是位於屏東潮州鎮圓環附近的新生路120號。從1966年就開始經營,賣以特砂當天熬煮的熱湯圓、芋頭、紅豆與花生湯。當時社會觀念認為,如果呷燒又呷冷就會拉肚子。所以,即使屏東又熱又悶,大家也只能耐心等甜湯放涼。後來,有人因沒耐心,試著直接加冰降溫。發現,其實不會造成胃腸不適。結果,這種能夠同時吃到熱甜餡的Q嫩軟棉以及冷碎冰的清涼冰甜創意,立刻就大受歡迎。


若點綜合口味,老闆會先在碗底盛上熱到冒煙的甜料。然後,再迅速鋪上尖尖的挫冰,並淋上甜甜的糖水。想吃到標榜「外冷內溫、外Q內軟」的感覺,就得依照店規吃法「由下往上吃」,而不是攪和成一碗溫甜湯。


這種冰火雙重天有趣口味,讓隊友們都吃到眉開眼笑。我點的萬丹紅豆牛奶冰,也是香濃好吃。跑去觀察老闆娘的爐灶,其實,也沒啥特別訣竅。他們單純就是挑好料,並遵循傳統一步步地烹煮。結果,這種務實態度,卻幫他們打出一片天來。

中午飽餐一頓後,就自然打起呵欠想睡覺。這種吃飽就午休的事情,我只記得青澀學生與當兵時代才有過。沒想到,單車環島的早起晚睡生活,讓我們都重溫過去的作息。

只是,在這種偏僻鄉下小鎮,哪裡才有大夥可以容身睡到東倒西歪,卻又不會令人側目之地呢?


答案,就是『火車站』。

這個枋寮車站,平日時段人跡與車班皆少。但寬闊的場地以及遮陰蔽涼的風扇,對浪跡天涯的我們來說,實在已是天堂般的選擇。




事後,回頭重看當時我們在哪兒躺到以天為被、以地為席的各種奇怪睡姿。對於車站人員能夠如此大器容忍的程度,著實感恩不已啊。



出了枋寮不久,右側的天際開始出現映著陽光的海平線。終於,在騎了半圈寶島後,看見了令人心闊神怡的太平洋。這股快樂,似乎大夥都同時聽到海洋的招喚。於是,立即拋下單車,奔向浪花處處的沙灘。




將疲累的雙足,浸在海水溫柔的按摩裡。大海的撫慰,讓我們拋下世故的面具,重新找回無憂的笑靨。


於是,在藍天碧海的舞台,你見證我們興奮實現自己夢想的雀躍。



從進入屏東車城,就是開闊起伏翠綠無邊的草原。在陽光下拖著長長影子的車隊,往前飛馳的目的地,是今晚的停駐點『悠客馬術渡假村』。

從小對馬兒就極有好感。早在啟程前,就對行程中這個落腳處期待不已。當我們的飛輪仍在尋覓渡假村的路上悠閒慢騎,我已興奮地努力踩踏,只想儘快衝刺終點。




渡假村座落在寬闊的大平原。放眼望去,整區只有平房,沒有樓屋。讓遠處的層層山巒與碧藍天空,都能盡收眼底。空氣中,也飄著青青草原的新鮮味道。只是,仔細一聞,卻也有馬群回饋大地的肥沃氣味。



此地最讓我驚喜的特色,就是這裡豢養的馬兒,都是讓其自由散步在園內盡興吃草。遊客能以最親密的無距離,體驗與這群溫良和善動物的互動接觸。


當隊友們正忙著像蝴蝶紛飛,在園內到處找大馬合照。我則獨自漫步到靜謐的鄰區。因為緊緊吸引我腳步向前的,是前面這隻以默默眼神注視我的孤單小馬。



不像其他馬兒的目中無人,牠是如此專注卻又溫柔。我慢慢在牠前面蹲下,與牠安靜地四目對望,嘗試解讀那深遂眼神背後的答案。


小馬緩緩走了過來,我伸出的手,輕輕梳理撥弄牠頸間的鬃髮,一遍又一遍。在牠回望的目光裡,有種我形容不出的感受。

當我停下手迴抱雙腿,小馬慢慢將頭靠了過來,來回摩擦著我的臂膀。那種親密的信任,讓我內心好驚喜。輕輕拍著牠倚靠在我肩上的馬頸。在那無言的時刻,我們就如此享受著彼此的互信與互愛。

後來,讀了馬場官網才知道,這匹去年3月才出生的迷你馬,是隻一出生就被媽媽排擠的可憐兒。得不到寵愛的牠,只能羨慕地看著手足,享受著永遠輪不到自己的天倫之樂。於是,牠總會默默離群走到木屋步道旁,安靜地獨自咀嚼自己苦澀的孤單。

原來,你一直在等候的,只是一個關愛的擁抱!

隊友們在結束與群馬的合照後,便紛紛收拾起新鮮感,回屋整理裝備。然而愛馬的我,怎會輕易放棄騎騁的機會。雖然,付出的代價將所費不貲。但是,能帥氣策馬入林去賞景,一切就都值得。



於是,暫時丟下陪伴征戰多日的鐵馬。這回,我再度跨上久違多時的真馬。




隨著騎師的帶領,我們漫步在風災才剛肆虐而過的四重溪畔。仍舊湍急的流水,在溯溪時幾近淹到我緊挾馬腹的雙腿。對於溪水的湍急,有點嚇到。不過,胯下的馬兒倒是比我還鎮定,一步步堅定不移地繼續往前邁進。雙人雙騎,終於橫度溪水爬上山坡。從遠處山巒越過平原吹來的涼風,讓我暫時忘記這幾日在酷暑下騎車的疲憊。此時此刻,在山坡這端靜靜體會與馬兒共遊山野的感受。我明白下次再見的機會,將不知何年何月。


隨著光暈慢慢轉為橙紅的夕陽,我們並肩與自己的影子,依依不捨一起漫步回村去。

這晚,在車城靜謐的鄉野小屋外。望著滿空躺在黑絲絨上閃閃如鑽的繁星,我有了一夜最酣甜的好夢。



附註:
四重溪悠客馬術渡假村
圖片加註「台灣家遊」Logo,來自隊友Aidan Flickr相本集


相關閱讀:
上一篇 大叔の環島風火輪手札---Part 7
下一篇 大叔の環島風火輪手札---Part 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