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大安排骨】


上班族的午餐去處,常是猶豫不決的時刻。因為,便宜的自助餐或外賣便當,供應的菜色幾乎天天不變。連吃幾天,就會食慾不振。但是,大安區裡卻有一家出名到每天都是人龍排隊的便當名店,還吸引非凡美食前來挖寶。這家人氣便當,就是【大安排骨】!

位於捷運大安站附近,這家店以食物美味、價格低廉且又慷慨大方而著稱。每個便當主菜與配菜1加4的豪氣份量,相信茶花力士來這裡,也會吃到笑呵呵。然而,除了以上優點之外,這家便當的魅力,則隱藏在其菜單裡。

歷經兩代傳承,幾近20年的經營經驗。蔡老闆知道,要擁有顧客的回流向心率,只有努力研發來抓住人客挑剔的胃。所以,從7年前開始,他就開始在固定菜單外,開始研發增加每日私房特餐的口味。


天天供應的【固定菜式】共有9道選擇:
脆皮燒肉飯 ($80)、酥炸排骨飯 ($80)、香滷排骨飯 ($80)、鼓汁小排飯 ($80)、酥炸雞排飯 ($80)、現炸魚排飯 ($90)、紅燒牛腩飯 ($90)、、酥炸雞腿飯 ($90) 、香滷雞腿飯 ($90)


至於,讓所有顧客百吃不膩的每日【私房特餐】,口味則有將近20~30道之多 (價格則一律$80)。從可樂豬腳、藥燉排骨、打拋豬肉、檸香雞丁、蒼蠅頭、紅糟扣肉、塔香羊肉、起司豬排、鳳梨雞、筍絲小排…等等,選擇真的是變化無窮。完全超乎我們想像中傳統便當店廚房的框架。也讓絕大多數吃過的顧客,都會成為一再光臨的熟客。也由於其魅力實在太大,老闆得預先將整月份特餐先排訂印製公告,才能方便顧客依喜好自動報到。所以,每逢月底得先搶下月份餐表,就成了老顧客們不約而同的習慣。

為了完整記錄親身品嚐的心得,公爵曾經整個月天天來報到,就是希望能將菜單上的口味全部試過。沒想到的是,等到下月新菜單出爐,就會發現又多了好幾道新料理。實在佩服這家便當店的廚師,簡直會讓人得了吃上癮的毛病。

老闆告訴我,他會分析每天特餐菜單的點購率,來決定此道口味的去留命運。如果人氣旺的話,該道料理就有可能連莊繼續供應。人氣差的口味,就再改進或是直接打進冷宮。

這家店,也是有幾項缺點需要改進。室內只有簡單裝潢、沒有舒適的內用空間。所以,大多數的顧客會選擇外帶。雖然,因而讓餐廳重要指標的Turn Over率提高。但是,外帶包裝卻也造成增加環保問題的負擔。


另外的缺點,則是設備的衛生乾淨程度,仍是有待提昇。雖然,絕大多數的小吃餐廳,都是差不多水準。不過,以其生意熱賣的程度,應該有餘力改善自家廚房的衛生等級才對。

最後,就根據自己吃過的感受(完攻目標仍未達成,試吃仍有待努力),將菜單的評鑑結果條列如下。有興趣者,歡迎互相分享參考。


公爵的私房總評:
美味指數【拍手】


*紹興醉雞
真才實料以當歸、紅棗、川芎浸滷,讓躺在冰涼雞凍裡的無骨腿肉味道十足。開胃大推薦。


*咖哩豬排
咖哩味濃,肉嫩大塊厚度佳,滿足感與CP值皆高。


*酥炸排骨
排骨大塊肉嫩,汁香味美。


*泰式風味雞
酥炸雞腿淋上酸甜澆汁,味道開胃且皮脆肉嫩。


*米蘭雞腿
無骨雞腿塊先滷後炸,再灑上義式香料,皮脆肉嫩頗有異國風味。


*紅燒扣肉
紅燒滷汁香、適合重口味者。請老闆挑,可吃到肥瘦比例較佳部位。


*紅燒豬腳
滷汁香濃,非常配飯。豬腳雖膠質不夠黏口,但皮嫩肉多好吃。


*豬肉蓋飯
撒上芝麻粒的烤肉嫩而可口,而且份量充足。海苔與配菜的加持,更是下飯。


*茄汁豬排
酸甜茄汁搭配豬排。一口咬下,肉嫩汁甜的滿足感,爽。

*義式雞腿
無骨雞腿塊先滷後炸,澆上義式番茄醬汁,茄醬酸腿肉嫩,開胃可口。

*十全大補雞
湯清甘甜,沒有討厭的藥材味。屬於溫補平順的湯頭,雞肉燉的夠透,輕輕一撥就骨肉分離。


美味指數【普普】


*香菇燉雞
燉汁味道OK,雞肉燉煮也沒太老澀。若棄雞胸改用腿肉,則口味更佳。


*紅燒牛腩
牛腩久燉入味,有嚼勁不死鹹。


*香滷雞腿
雞腿雖大又啃起來過癮,但卻滷不夠入味。


*梅干扣肉
梅干菜鹹香,扣肉的肥肉部位油膩,瘦肉部分則略鹹乾硬。


*可樂豬腳
滷汁鹹香但熬煮不夠久,所以不夠膠質黏口。肉塊大而豪氣,但部位雜亂、全憑運氣。


*脆皮燒肉
採用五花肉,肥瘦比例看運氣。外皮焦脆、內層肉嫩。但個人不愛油膩肥肉,所以評比降分。


*椒麻雞腿
酥炸雞腿淋上微辣醬汁,皮脆肉嫩。


*咖哩雞丁
咖哩醬汁不夠濃郁,且選用雞胸肉讓口感扣分。

*大薄片
肉薄量少,果然如其名。吃起來頗不過癮。

*椰汁雞肉
以香茅、月桂葉與椰汁熬成的酸香醬汁夠味,但用雞胸肉乾澀口感就扣分。


美味指數【扁嘴】


*蒜泥白肉
五花肉皮乾硬,好似嚼橡皮。


*檸檬魚
油炸吳郭魚口感不佳,魚肉太鬆軟。檸檬澆汁不夠酸甜。


*紅燒獅子頭
肉丸可能絞肉與粉的比例不對,有點鬆軟無勁。表層有點乾澀且搭配的芡汁燉菜,不佳。

*草蝦仁卷
蝦卷量少不夠澎派,只能靠配菜撐起全場。


附註:


地址:台北市大安路1段238號
電話:(02)2708-2395,27052689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