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叔の風火輪環島手札---Part 4


*幹嘛: 2009 HP單車環島夢遊記
*哪天: AUG.27 (Day 4)
*去哪: 台中新社~彰化田尾
*多遠: 跑路數:84.12 km
*多快: 平均時速 16.6 km/h,最高時速 47 km/h
*多久: 共計 5h03m
*睡在: 清松民宿@彰化田尾


在不知不覺間,竟然發現我們已經騎了1/4的寶島。


人對自己的瞭解,似乎常常會有過高與過低的誤差。像這次的單車環島之行,我就高估了自己的體力能耐,卻低估了內在的意志潛力。

「吃」這件事,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生活動力。當美食在口中與唇舌交纏的激情快感,能讓當天不管什麼心情,都由黑白轉成彩色。但是,已經進入第四日的行程,前幾個民宿所提供的早餐,卻像餵小鳥的飼料,食之無味、一口就沒。讓大叔的情緒,在騎車疲憊到全身酸痛之下,越來越給它BLUE下去。

所以,當這天一早醒來,看到小路營區的老闆為我們準備了滿桌從蛋餅、三明治、稀飯、小菜、水果到各式飲料,甚至有現煮咖啡的豐富餐點。我的憂鬱指數,立刻降溫到開心笑呵呵的暢快等級。而體力,似乎也因此被快速充電到滿表。

果然,這天出發後踩出的車輪,就跑的比前幾日還要飛快。

早上,從郊外綠野騎進了市區街道。轉進『大里河濱自行車道』後,領隊大哥就放牛吃草,讓大家自由騎乘拍照。這裡的河岸景觀,仍是未完成規劃的半成品。不過,好多在蘆葦上飛舞慢慢陪騎的蜻蜓,讓我難得地享受了一段平靜沒有趕路壓力的路程。

下午,車隊從台中縣騎進了寶島內陸南投縣。當我們整群浩浩蕩蕩穿著同樣制服的騎士,一起停在馬路前線等待燈號轉換,從隔壁落單機車阿伯的眼神裡,我似乎可以體會那種被人當成街頭飛車黨的囂張氣燄。

嘿嘿,歐里桑,倌攏是青春熱血耶少年兄喔。

領隊老大,大概覺得我們這群都是未知世事滄桑。所以,安排了大家去參觀位於霧峰的『921地震教育館』。相較於很多年輕隊友的好奇,我對於這個意外的行程,由於之前回憶的歷歷在目 (請見這裡),其實心情是相當複雜。

遠離了人群,我一個人慢慢走在館裡的迴廊間。廣場的正中央,保留了當年天災肆虐後的實境遺跡。望著回憶裡熟悉的頹樓危牆又重現眼前,心底著實感慨萬千。

但即使在瓦礫殘堆中,陽光與希望,卻從來不曾被遺忘。

彷彿是人生的巧遇,在找尋中途休憩點以容納我們這群蓬頭垢面的騎士時,領隊老大發現了路旁的『慈濟基金會草屯分部』。堅信慈濟人的慈悲心,老大就厚著臉皮跑去問裡面的師姊可否讓我們暫停休息一下。

可憐的師姊,大概是被我們這群包的像蒙面搶匪的人嚇到。只好勉強同意讓我們在館外的走廊小憩。於是,出現了這種像是落難的街友遊民餐風露宿的畫面。

但是,慈濟人果然就是有佛心來著。在瞭解我們原來是環島車隊後,不但熱情地邀請我們改到室內休息,還溫馨地送上了自產不賣、香醇好喝的慈濟黑豆漿。讓我們都差點感動到全體從此吃素向佛去。我雖然很好奇想嚐嚐他們發明冷水沖就可速食的「香積飯」,還好最終良心發現,還是忍住沒有去搶災民的飯碗。

南投只是匆匆而過,沒有進入到在山城埔里的『台灣地理中心碑』。我也只好效法治水的大禹,遠遠飄過家門而不入。殘念啊!

錯過家鄉,也錯過花季。彰化的『田尾公路花園單車道』,此時已沒有早春的滿天花海盛況。但整齊有致的叢叢青翠,仍能讓人想像繁華時的錦繡繽紛。

這個沒有PK戰火的夜晚,我們投宿在田尾鄉的『清松民宿』。像這樣矗立在鄉野農田間的別墅豪宅景觀,已經成了台灣新的奇景。看到庭院有雅緻的流水花叢,本來還肖想晚餐後,來個小歇散步。結果,發現自己真的是好傻、好天真啊!

這個夜,大家就都擠在五星級民宿的大客廳,火力全開趕稿寫遊記。寫到昏天黑地、寫到柳暗燈不明。

可惡!

當初是誰說,這趟單車環島是免費白吃的豪華午餐?


附註:
921地震教育館
*圖片有加註「台灣家遊」Logo者,來自隊友Aidan Flickr相本集




相關閱讀:
上一篇 大叔の環島風火輪手札---Part 3
下一篇 大叔の環島風火輪手札---Part 5

留言

養樂多寫道…
大叔有用心喔....
飛天獨角獸寫道…
這是一定要的啦。妳的遊記續集呢?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