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Les Miserables 悲慘世界 ---【鐵石心腸篇】

雖然,在倫敦Royal Albert Hall戲院演出的【10週年紀念演唱會】只是單純的『演唱版』,而非有場景戲份的『劇場版』。但是,被徵選上台的人員,都是各劇場中演技與唱腔最佳的佼佼之選。看他們在台上專注演唱的神態,讓我的確有重回劇場的感動。

其中,那位衣著總是一絲不苟、表情永遠冷肅嚴峻的高傲人士,就是劇裏始終只想將Jean Valjean 逮捕入獄的警探 Javert



自出場開始,就能感受到這位眼裏只有法理是非,心中全無人情冷暖的鐵面警探,所呈現的沈重與陰鬱。

貧民因饑寒交迫才偷取食物的緣由,他嗤之以鼻。落魄妓女卻遭貴族調戲的遭遇,他視而不見。因為,在他奉行不渝的價值觀裏,竊盜淫亂的罪人,是沒有資格被憐憫與同情!

因此,多年後,即使Jean已成為行善濟貧的市長,但在Javert的心中,他仍是當年那位棄保潛逃的囚犯,仍是逃到天涯海角也得被追捕歸案的 No.24601!

 


究竟是什麼樣的遭遇背景,會讓一個人將自己內心感情完全冰封,寧願蟄居執著在嚴刑峻法的黑白世界!?在Javert 與對手對峙的戲曲裡,我們才得以獲悉他那不堪的過往。

母親入獄服刑,結果讓他生於監牢的羞恥背景,自此永遠被銘刻在身。而在充滿人渣罪犯的貧民窟中掙扎成長的經歷,也讓他暗自誓言,一定要成為賞善罰惡、代表公理秩序的執法者。

如此邊緣人格的偏執,使他所有信念,只能死命攀附在司法秤砣的兩端,取而代之,卻是自此緊閉了心底情感之泉。



但當他千里追緝、踽踽獨行於深夜,仰天唱出那首蒼涼心情的『Stars』時,不禁讓人在嘆息他的無情冷酷之際,也為其悲劇個性隱隱心酸。

這是一個挑戰度相當高、極難揣摩演繹的角色。沒有主角Jean Valjean正義凜然的討好,但仍得在陰鬱嚴峻的表層下,感動融化觀眾的心。能獲選擔綱故事Javert的人,都是硬底子的好演員。在倫敦【10週年紀念演唱會】,是由來自Sydney的
Philip Quest獻藝。而1998年的電影版『Les Miserables』,則是Oscar Award影帝 Geoffrey Rush出任。

儘管一生被Javert不斷追緝,但是,當警探為了政府軍而潛入學生革命激戰中被捕,Jean Valjean仍是伸出援手來解救了Javert的性命。最後,兩人再度狹路相逢,Jean懇求警探讓他將受傷學生送醫,他願意返回讓他逮捕歸案。從此結束兩人多年追捕的恩仇。

「若真是萬惡不赦的罪犯,怎會對他人又是如此情義,還置自己生死於度外?」這念頭強烈衝擊著Javert心中以法律條文堆疊的邏輯,也開始質疑他終生奉行不渝的教條,是否,最終只是偏激的信仰!?



不願面對自己價值觀念的崩解,也無法繼續堅持原來的信念。Javert在天人交戰後,終究選擇用他的生命,換取了最後對人生的妥協。

而自此也留下,所有對其不勝唏噓的感慨。


相關閱讀:
上一篇 『Les Miserables悲慘世界』-【
人性正義篇
下一篇 『Les Miserables悲慘世界』-【真愛不移篇

附註:
Wikipedia維基百科 -【Javer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