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獨角馬唬亂壇-騙肖熱線篇

我深深相信,在世界的陰暗底層裡,藏著某處聚集了天才與狂人的「研發中心」。而他們日夜孜孜不倦的研究主題,就是如何推陳出新必勝的---『詐騙術』

仔細回想一下,你就會發現,這些死騙子深入我們日常生活的猖狂程度,恐怕已經跟馬桶刷會出現在每間廁所旁一樣地普遍。到現在仍未與它們交過手的人,恐怕,就僅剩不開口的死人與不懂話的嬰孩吧?!



從電話、手機、網頁、MSN到Email與購物平台…等,幾乎所有與外界聯繫娛樂的管道,都已淪陷敵手。想過簡單平安的生活,簡直如同參加鬥智競賽般的挑戰。即使,前面戰戰兢兢地過關,只要後面任一輪敗守,就可能輸到脫光褲子地徹底。

還記得與這些傢伙的第一次相遇,是在我的市話上。夜深時分,突然響起的急切鈴聲,總是讓人繃緊了情緒。

「阿爸,救我!嗚~嗚~嗚~哇……!」

呼了口氣,好整以暇地拿著話筒,等著待會後面嗆聲喊打的人開始放話。當它劈哩啪啦講完,我從丹田滾滾運功而出,對著話筒大吼一聲:「靠么」!當下,就狠狠給它掛斷。

對於這種不用功的新手,根本懶得浪費我的精神。但回想起來,原來,這只是評估我夠不夠格成為它們VIP的低門檻。

因為接著,我們又在手機上交手。這次,假裝東森客服的壞女人,以清楚報出本人曾電購產品資料的戰略,輕鬆卸除了我前線防備。不過,等它開始藉分期繳費理由施展騙技時,我就清醒扳回劣勢。

正在洋洋得意,對方原本嬌柔有禮的女聲,突然拔高嗓門、破口大罵XXX (嗶、嗶、嗶---NCC出現消音聲)。X的我目瞪口呆,也X的我措手不及。等回過神想反擊,壞女人早就掛斷電話逃之夭夭。

那種感覺,就像被人塞了一嘴爛芭樂,卻吐不掉的噁心與賭爛。

也有一次,在與朋友MSN熱訊時,我名單上一個已不再聯絡但仍很在乎的人,意外地忽然敲進訊息進來。看著那個視窗,不禁砰砰心跳、臉紅耳赤。一邊胡思亂想各種可能,一邊慌亂思考該如何敲鍵回言。

還好,天縱英明。等靜下心一看,發現那牛頭不對馬嘴的留言,只不過又是敵人送來的智商測驗罷了!看來網路世界,也沒能逃開它們的魔掌。

接下來的挑戰,果然越來越精采。

這回,它身份變成中華電信客服專員(還自報姓名與編號,果然是老妖等級)。接著,再說出本人大名、地址與電話等通關密語,立刻就把我防衛罩級數給下降。取得信任後,它就丟出震撼彈,說有人冒用我身份辦了電話還對他人進行勒索。

這招的確出乎意料,加上對方歐巴桑調調很關心的偽裝,讓我真的半信半疑。

於是,老妖見魚兒快上鉤,趕緊安慰會幫忙轉接至刑事局防詐騙中心。只要配和回答偵辦警員的問題,一切就會安然沒事。

還好,我又天縱英明一次。老妖不知論調已被聞出破綻,還在繼續哼哈不停。事實則是本人早將話筒擱在桌上讓它自言自語。至少,能讓對方浪費點電話錢也爽。

不過,隨著經濟的不景氣。敵營也有了危機意識,知道開源節流的重要。畢竟,現在外頭好騙的老實人,也的確越來越少。

於是,可能也有裁員縮編的『騙局中心』,這回推出了新招---『願者上鉤』。

詐騙軍團的技術,已經進步到能自由操控來電顯示名稱與號碼。所以,就算看到手機螢幕有出現165反詐騙或其他購物客服專線。基本上,還是不要相信眼睛比較好。

但是,若手機跳出未接來電訊息,而且顯示的只是普通號碼。即使,此刻心中有一絲懷疑(手機明明收訊良好卻未響)。人性的弱點,自然還是會想回電確認。這下,就進了老狐狸的局。

我回撥,鈴響後接聽那端傳來的是又嬌又膩的女聲。

「哎喲,怎麼等那麼久才回電?你在哪裡啦?」

「哪位?」 <內心OS:跟我裝熟?看我如何烤妳!>

「你怎麼忘了?我們上次才見過啊!你現在在幹嘛?」

「倒底哪位?」 <內心OS:我看妳還有啥花招!>

「哎呀,人家只是想打來問看看你最近怎樣而已啦。」

「神經!」

狠很掛掉電話,心裡還暗自得意地想著「這種貨色想騙我,門都沒有」。結果,收到電話帳單明細後,才知道傻瓜回撥付費專線的代價!

唉,這場混戰,最後到底會魔高一丈?還是邪不勝正?我想,也只有時間才能揭曉吧。


附註:
內政部警政署-反詐騙中心
北市警察局—新興詐欺手法專案報告
北市警察局—詐騙因應對策
網友—詐騙手法蒐集
網友—與詐騙電話諜對諜實錄 (高手過招,有趣!)

留言

Elaine表示…
看了這篇文章讓我哈哈大笑
你的幽默機警將這些生活上發生的事情描述的真好

我在美國這裡也遇過英文版的詐騙喔
而且還是冒充軍方單位來仲介工作
因為前幾個月裁員風潮 許多人找不到工作
詐騙集團也逮住人心 利用時機
還收過一封英文信說某某有錢人死亡遺產要分我 只要我願意寫下我的一些機密資料給她
就可以轉進百萬美金到我戶頭
一看就知道 天下沒這麼美的事情
一定是詐騙

雖然報紙媒體都寫 但是受騙的人還是有
搞不懂 那些人存什麼心態
飛天獨角獸寫道…
剛開始也恨的要死
現在 想換個心情
把它當作是生活的娛樂
也能測試自己智商有沒有衰退
另外
有時技巧性地耍耍他們
也是挺好玩的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