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真愛旅程 (Revolutionary Road)

因為在乎,想要彼此擁有以廝守終生,所以共結連理。卻也因為在乎,不捨放手去各尋天空,終究兩相失落!


看完電影後,我不禁思考,『婚姻的意義』究竟為何?是對外宣示,彼此擁有對方身心的主權?還是,對天宣誓,會互相扶持去實現共同願景的心意?

這部由1961年出版的小說【Revolutionary Road】所改編的電影,點出了婚姻制度下,伴侶相處的現實議題。在那講究傳統家庭價值與團體和諧的保守社會年代,竟有如此勇氣去觸碰禁忌、坦誠討論爭議的魄力。讓人不由得驚異作者Richard Yates的才華之餘,也佩服他那跨越年代的智識卓見。

由Kate Winslet & Leonardo DiCaprio飾演故事主角Wheeler夫婦,這點在宣傳行銷上就已是焦點。畢竟,自1997年他們主演真情相許、至死不渝的【鐵達尼號 Titanic】後至今多年,倆人才又再度連袂合作。不免更加讓人期待,這兩位優秀演員在新作上彼此會呈現的火花。

當浪漫愛情的夢幻,遇上冷酷現實的考驗。最終才會證明,什麼才是愛的真義。

這對在外界眼中,被公認為模範伴侶的夫婦,居住在平靜祥和社區裡的溫馨白屋。就如同雜誌廣告上的美滿家庭,丈夫出外辛勤工作,賢妻努力整理家務,然後滿心等待晚上全家的團聚。

但在外人看不到的婚姻相處裡,Kate卻是一個已經無法再忍受平淡家居生活的女人。她是如此渴望,能夠再度找回對人生的熱情與希望。即使,必須放棄所有已經建立的基礎。她也願意去迎向這充滿未知與刺激的冒險,只要,她愛的他,願意一起結伴踏上旅程。

而曾經對生命擁有熱情的Leonardo,在肩負起家庭經濟支柱的責任後,卻在不合志趣的工作裡,逐漸埋沒原來的衝勁。每日平淡不變的作息,消沈了自己的心,也冷淡了伴侶的情。他變得不再奢望夢想,變得只能看見眼前。直到,他深愛的她,讓他再次看見,原來人生還能再次選擇全新的方向。

記得在整部電影中,看到他們夫婦倆人最喜悅感動的神情,是在他們踏進新居白屋,卻仍空無一物的的時刻。那是對未來充滿希望的憧憬,點亮燦爛了整個的心情。

而他們最神采飛揚的時刻,則是在倆人已決定要踏往尋夢的冒險旅程。即使,面對周遭所有人的質疑。他們卻在彼此緊握的雙手中,找到準備攜手往前飛的雀躍。

我很感動這個畫面,能夠去追尋自己真正渴望的夢想,已經是種幸運。若還能攜子之手,一起為共同的願景戮力前飛,那更是至上的幸福。

Kate Winslet在本片裡,拜原著角色鮮明強烈的個性所賜,讓我們看到她從被愛的滿足、希望的受挫、與憤怒的爆發,到最後絕望的沉默。其豐富且有層次的精采演技,難怪會獲得金球獎的肯定。

而其實,Leonardo在本片的表現也不惶多讓。他讓書中那位,被現實磨蛻追求夢想勇氣的平凡男子,就如同你我一般的真實。在工作受挫的壓力裏、在與伴侶面對分歧的激動裏,在妥協於現實的無奈裏,我們都能隱約看見自己在真實世界裡的倒影。

電影中,還有位相當出色的配角。當Wheeler夫婦的尋夢計畫,受到周遭同事好友的否定時,卻只有一個陌生人Michael Shannon(飾演房仲掮客Cathy Bates的兒子),真正懂得他們心中興奮期待與憂喜交雜的感受。他的直言不諱,是戳破人際虛假的利劍。有趣的是,這角色卻是位接受治療的精神躁鬱者。諷刺的對比,著實令人玩味。

雖然,受限於原著的內容。演技派演員Cathy Bates在這次的角色空間裏,未能有令人驚喜的發揮。不過,她在電影終曲的夫妻「對話」,倒是充滿寓意地為現實伴侶相處,下了餘韻猶存的註解。

毒舌講評:
How do you break free without breaking apart?

承諾要互相扶持、患難與共的伴侶,當面臨各自對人生的夢想規劃相牴觸時,就是真正考驗彼此情感的時刻。何謂真愛?若我們未能先正視自我內心的呼喊,對伴侶的期望,會不會就變成是種索取?期望對方犧牲讓步,期望對方來成就自己。這樣的妥協,如何能有幸福的期待?

附註:
官方網站
http://www.revolutionaryroadmovie.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