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沒問題先生 (Yes Man)

當願意對迎面而來的邀請說YES,接下來的人生旅程到底將會被引領前去何處?


電影【Yes Man】的故事核心,提到人生裏其實充滿各種可能性。而『心態』,才是決定我們會前往那條方向的羅盤。有關這點,我倒覺得與心靈成長課程所談的『選擇』與『承諾』頗為近似。

由英國作者Danny Wallace的親身故事所改編的電影,敘述了一個人在生活與事業落到谷底後,重新『選擇』面對人生的態度。並在『承諾』改變之後,開始體驗帶來的轉變與機會,從此踏上人生全新的旅程。

Danny本來只是平凡眾生的一員,但他卻願意對害怕的未知點頭說YES。這份勇氣,為他的生活從此帶來充滿驚喜的轉折。也讓這段故事,從無言靜默的白紙文字,一躍跳上世界各地螢幕,變成眾人皆曉的電影作品。

電影版由喜劇天王Jim Carry來擔綱飾演這位從衰轉運的主角。也許是為了配合本片故事,感覺Jim有稍微收斂起過往橡皮臉誇張演技,而改以較為接近生活的方式演出。他為這部電影添加的搞笑趣味元素,減少了制式說教的意味。不過,也相對讓原本有啟發含意的故事,成為了一部大眾化的開心喜劇。

本片點出一個有趣觀點,如果『願意改變』的前提,只是基於恐懼的因果,而非聽從內心真正的喜樂。那麼,這樣的改變,就未必能帶領自己去到想要的結果。Jim剛開始say YES的心態,其實是來自害怕say NO會轉回的衰運。不過,在他開始一連串的人生冒險後,才逐漸體會,原來所有的機會與付出,都是接連日後成就的踏板。在電影裡主角的世界,雖然比起真實人生有種站在凹凸鏡前的誇大。但卻戲謔地呈現,『可能性』是旅程中最有意思的驚喜。

我認為最佳表現的有兩位演員,他們才是本片最發光發亮的明星。首先是女主角Zooey Deschanel,她有種毫不做作、相當自然的喜感。因此,在戲中的男女對手戲,她調和了許多Jim Carry還是有發揮過多的誇張。她的角色,是個有點奇趣怪咖、興趣與眾不同的女孩。Zooey的表現,看完電影會讓人有種全然信服那就是她的演技能耐。

飾演心靈課程講師的資深男星Terence Stamp,則是我更加推崇的演技派。他的氣勢與眼神,扮演起眾人愛戴爭相追隨的心靈大師,可說是一出場就深得我心。與他在澳洲片【沙漠妖姬】裏那個過氣珠黃的變裝老皇后一樣,都是深厚劇場底的功力才有的水準。在本片中,雖然戲份不多。但是,他與Jim Carry兩段相遇的情節,卻是電影裏相當有趣的精華。

作者Danny Wallace點出重點,當我們若不滿意現身所處的狀況。那麼,對自己負責的觀點,就是去承認面對這些都是來自目前信念所得到的結果。

所以,如果要扭轉命運,那就必須先改變心態,跳出自己的固定模式。唯有踏出框框,藉由親身的實踐,我們才會體驗到外面的天空,原來真是那麼明亮那麼寬闊!


So, are you ready to say "YES" to life?

毒舌講評:
偏好Jim Carry過往誇張笑鬧風格者,可能你得三思。
喜歡欣賞不會胡鬧瞎搞的開心喜劇者,這是不錯選擇。

附註:
官方網站
YesistheNewNo.com
中文網站
http://www.yesmanevent.com.tw/
原著者網站
http://www.dannywallace.com/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