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嫌疑犯X的獻身

如果,一部在開端就已揭露主犯與幫凶身分的警「匪」懸疑片,還能讓觀眾有興趣繼續坐著往下看。甚至,還能在後面發展為出人意外的情節,這就不得不給它拍拍手了。


一反過去,觀賞過的日片演員總有過度用力表演的遺憾。在這部電影中,我卻能感受到螢幕裏那些靜默緊閉雙唇與深鎖雙眉的細微表情後,深沈重壓的心痛與孤寂。

堤真一所飾演那位中年落魄,在放牛班高中教書的孤僻數學天才。他的消沈寂寞,寫在每日不變灰衣亂髮的神情裏。而每次上班必經的橋下堤道旁,則聚集著同樣早已不對人生懷抱希望的遊民。在他穿越這裡眾人的踽踽獨行中,正像沒有氣息的黑影緩緩飄過被社會鄙棄的人形立板。

另一強烈的對比,則發生在與其同樣歸屬天才學者的物理教授福山雅治的身上。他飄揚的神采配上剪裁有型的精緻服飾,代表了他掌握命運的事業成就。俐落迅捷的步伐與鏗鏘有力的話語,則傳達了他自信獨斷的人生態度。

而兩人同樣優異的天賦,卻在彼此不同個性的發展下,從最初同窗情誼的立足起點,發展到最後殊途人生的命運際遇。

但諷刺的是,落魄宅男,即使在人生谷底卻願意用生命全部,勇敢去追尋心底說不出口的愛。而成功型男,雖然已在成就頂端卻不懂也不曾體會過,何謂人生至性至情的真愛。所以,究竟孰人為幸?何人為苦呢?

故事讓命運殊途的兩人,在犯罪事件的關聯點上交叉相遇。但電影情節,並不特別強調在互相鬥智的安排。感覺導演西谷弘,反而比較著墨在情感起伏與慾念對峙的內心戲上。因此,在情境設定的細節與演員神情變化之觀察,對我而言就變得相當有意思。

像是,從這兩位男角彼此造型上的比照,就能看出導演細心的安排。堤真一的角色,夾雜灰白亂髮下的歲月滄桑臉龐,幾乎一直掩埋在黯灰素色的圍巾裡。就像他孤寂不願旁人接近的心情。而穿著一成不變舊西裝,帶著灰藍不起眼的背包,則是其只想讓人過眼即忘的低調。
但福山雅治的角色,飄揚精心梳理的髮型,讓其俊秀的臉龐益然神采綻放。而特殊織紋圍巾則時尚地環繞頸邊,再加上不同配色的窄版修身風衣,讓其玉樹臨風自信滿滿的心情眾人可見。其個性心情,是如此直接地昭然形於外。

而另一幕,當落魄老師因愛而起了執念,開始蒙蔽其原本善良的心後,堤真一的眼神,便從原本的木訥樸直轉為冷漠陰鷙。他將念起念落的每段心情轉折,都演繹的相當精準。這些細膩情節的安排,能讓觀眾頗有切身之感觸。

以上幾點,都是讓我驚艷本片與之前看過日劇的不同之處。但是,仍有一共同點。那就是,故事仍都很明顯偏重在男角,而女性,則沒有意外地在這類片中被習慣地設為花瓶配角。

【嫌疑犯X的獻身】,是由獲得直木賞與推理小說大獎的作家-東野圭吾的同名原著所改編,算是【偵探伽利略】的系列小說之一。而福山雅治,就是擔綱演出書中的偵探主角。

雖然,整個故事理應是以他為核心而圍繞,但在此片中,反而卻是堤真一,才是真正聚光燈下凝聚眾人焦點之所在。他至性至情的角色與詮釋手法,相對於福山雅治的教授始終理性思考不苟言情的個性,堤真一更真實地觸動了螢幕前觀眾的心。

而我,也終於在最後,明瞭片名【嫌疑犯X的獻身】之真意。

毒舌講評:
不重邏輯推理,而是著眼人性情誼的感性好片。

附註:
官方網站
http://yougisha-x.com/
中文網站
http://vievision.pixnet.net/blog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