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刑男大主廚 (Estômago)

『美食、性高潮、權勢』

感官的快感從頂端口舌到下體末端,最後,淪落到內心黑暗底層的極度誘惑。



故事的開始,是從來自Brazil北方貧窮鄉鎮的男主角,隻身流浪到南方富庶城市找尋出頭機會。古意質樸的他在盤纏用盡後,只好挺而走險去吃霸王飯。雖然,被刻薄的酒館老闆脅迫以辛勤工作抵債償還,而且只讓他住在廚房後面簡陋儲藏室,與蟑螂老鼠當室友。但卻意外地,因此一腳踏進烹飪料理的旅程。從此,走向完全不同的命運。

首度執導長片的導演Marcos Jorge,便已此劇勇奪歐洲數項電影大獎。藉著這故事,反映了現今Brazil城鄉貧富極端差距與人口過度偏移的現象,與寄居城市的外地人飽受歧視欺凌的社會問題。他以倒敘與現實手法交叉呈現的敘述,將男主角個性轉變與鋃鐺入獄的真正原因,留至末尾才真相揭曉。

擁有烹飪才華、前途頗有希望的『他』,卻遇上了接客流鶯、無法抵擋美食的『她』。也許,自幼淪落街頭無法飽餐的艱辛,讓不再信任人性的女孩,必須靠著食物帶來的慰藉,才能幫助自己確信活著的必要。但是,這段基礎建立在感官誘惑交換上的情誼,是否真能經得起現實世界殘酷的考驗?

世事無常,到底是知遇之恩?還是未來之患?在命運的轉輪下,故事主角豬羊變色的際遇實在頗讓人感嘆。從原本被動順從的年輕廚師,轉變成積極掌握前途的主人。從原本單純良善、不計較女人出身風塵的癡情男,到性格大變成為獄裡處心積慮的謀士。João Miguel自然不做作的表演,都讓觀眾很能清楚感受那過程的撕裂與心痛。

在獄中眾囚同住的牢籠,是與外界截然不同的動物生態。身體仍存在野獸互爭地盤基因的雄性,在密閉狹小的空間裡,爭權奪勢的慾望,早就取代倫常道德的良知。

所以,編劇以很諷刺的巧思,安排囚房中權力地位的階級。只要從獄裡各人所睡的位置,就能分辨每人地位的高下。於是,有住在頂鋪的大哥、居於中鋪的傳令、以及睡在下鋪的嘍囉,一直到只能躺在地鋪的雜役。不管你在外面原是何種階層,進來之後一律重新洗牌。

而兩手空空、僅懂煮菜的男主角,如何在這龍蛇雜處的囚籠生存下來,為自己掙得立足之席?這就是電影後段故事人性現實的焦點。

美食的享受,再加上性的歡愉,最後乘以權勢的誘惑。極致的慾望所得出的人生結果,究竟是正值或負數?

我想,只有觀眾自己才能判斷!

毒舌講評:
電影海報暖黃色調的背景,加上男主角無奈憨厚表情與美食環繞的圖案。彷彿就像電影揶揄笑諷的風格。然而,若因此對導演的企圖誤解,以為會是以喜劇方式來呈現這現實世界,那麼期望的下場,恐怕就會是殘酷。

附註:
官方網站
http://www.estomagoofilme.com.br/
中文網站
http://zeusfilm.pixnet.net/blog/

留言

匿名表示…
您好,
我是發行刑男大主廚的雷公電影工作人員
不知是否可以讓我們轉貼這篇文章到BBS和我們的官方部落格上呢?我們會註明作者和出處。
謝謝您。
飛天獨角獸寫道…
沒問題.我個人常看試片會也挺喜歡這部片.希望好電影能有好票房。

Have a nice day.

PS.文章轉載後,請再告知登載處.謝謝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