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基隆*紀家豬腳

超愛吃豬腳的公爵,即使在炎熱赤夏也會被引誘到胃口大開。雖然,現在坊間賣紅燒豬腳的餐廳處處可見。但是,若想換嚐清燉的口味可就沒那麼好找了。自從吃了大稻埕的【許仔豬腳麵線】,就一直很想再找好吃的清燉豬腳來解饞。這回,聽說基隆夜市有家頗有名氣的老店【紀*豬腳原汁專家】正是箇中翹楚。週末與好友三人,相約搭車就去見識見識。


假日的基隆夜市,逛街成了一種折磨。擁擠的人群所聚集的洪流,蓋過了馬路與騎樓。空氣中除了吵雜的叫賣聲,還有高溫蒸發的汗味與燒烤傳來的煙燻。但這一切考驗,還是沒有打倒了我們一定要吃到基隆豬腳的決心。

朋友在問過當地夜市通後,我們依著地址左轉右拐,終於找到這攤位於基隆愛四路29號的著名【紀*豬腳原汁專家】。

早在民國59年,這家小攤就已在街道騎樓旁開始做生意。經過快40年的努力經營,慕名而來的川流人潮與錢潮,讓老闆把後面透天厝的二樓都買下來當店面,以紓解原本小攤座位不足又悶熱難耐的缺點。

不過,這家雖然在網上討論區與美食報導皆名氣響亮,但卻也收到相當多的負面爭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的服務態度,以及點菜訂價的解說不完善。

牆上有貼了很簡單的菜單。基本上,就只有供應清燉豬腳(秤重)、雞胇腳筋($200)、枸杞鰻($200)與青菜麵線($50)四樣。不過它的訂價看起來卻非夜市級水準。所以,我們三人就只點了兩人份的豬腳與三份麵線來試嚐。

看到樓下老闆的大鍋裡,豬腳是豪邁地整大塊在米黃色高湯中熬煮。高湯據說並沒添加特別調味料,完全是長時間熬煮大骨與豬腳膠質所累積的精華而成。根據媒體之前訪問,老闆說他選用的是豬前腿肉,只有豬腳筋則是取自後腿部分。整塊大豬腳,包含了肉量十足的腿庫、兼具嫩肉&膠質的中圈,還有Q勁皮筋的腳蹄等三大部分。客人可依自己喜好點選豬腳部位,不過,價錢也會因此有所不同。

豬腳的定價是1兩15元。但是,服務人員接單時,都是要求客人點餐以幾人份而非幾兩為單位。再加上老闆從湯裡撈出豬腳秤重計價後,再切段卸骨送到餐桌上。不免讓很多客人會對於碗內的份量與價錢有所質疑。

我們的兩人份終於上桌,飢餓的食慾立刻被濃醇的湯汁給勾得慾火熊熊。輕輕舀起一匙,那香濃甘甜的味道真的讓人無法抵擋。如此鮮美的高湯,店家倒是難得地慷慨,願意讓客人免費加湯。這讓愛喝湯品的我,可是開心不已。

接著來品嚐豬腳,我們點的是中圈部位。一箸挾起豪氣的份量放入嘴內。嗯,肉質肥嫩膠皮Q軟,果然好吃。用高湯清燉的方式,的確會比紅燒更能吃出豬肉本身的鮮甜。不過,真的很難令人相信,單純的水煮料理能有如此口感。對於習慣吃重調味的人,相對較清淡的口味,只要將豬腳沾一沾店家送上的生辣椒醬油,就能讓味蕾興奮亂跳。

後來上網查尋,發現在彰化市中正路也有一攤賣清燉口味的【紀家豬腳】。不過,這家老闆倒是坦陳它的高湯裡,有加入當歸等中藥材與豬腳一起熬煮以去腥添香。他還有獨家秘方,在燉煮時另外再加入鴨肉一起熬湯,讓兩種肉汁融合成獨特的鮮甜去浸潤豬腳。只是,不曉得基隆的這家【紀*豬腳原汁專家】是否也是有另外不公開的配方。

這裡還有特別供應的雞胇腳筋燉品,它是由紅棗、枸杞、當歸,與生腳筋和雞胇一起燉製。不過,我們對於吃公雞睪丸實在興趣缺缺。這道料理就讓它遠遠跳過。

而上頭澆了豬油與蒜蓉辣椒醬汁的紅麵線,與清甜的豬肉在口中能激碰出不同的火花。手工麵線的嚼勁與口感,咬一口後再配上豬腳高湯,就是一頓滿意飽足的餐點。

公爵的私房總評:
美味指數: 【流口水】× 8碗
服務態度: 【拍桌子】× 6次

建議:
單人用餐頗貴,比較適合多人一起點餐。豬腳份量不用點滿全部用餐人數,配上麵線與喝到飽高湯,就能有滿足的

附註:
地址:基隆市仁愛區愛四路29號前
電話:(02) 24250853

留言

匿名表示…
這一篇我喜歡. 都是我愛吃的! Jessie
寫道…
內行的
大稻埕的【許仔豬腳麵線】
便宜又公道
美味又親切

基隆夜市【紀*豬腳原汁專家】
則是店大欺客
貴到沒天良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