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祝我們都生日快樂

星座書上,把同月同日生的人都說成同樣性格,同樣優缺點,還有同樣的命運。若照這個邏輯來算,將1年365天再乘上12星座所得出來的數字【4,380】,就是所有人的個性組合。


但若真的全世界就只有這幾種,那這樣的人生未免也太無聊了吧!?果然是龜毛的處女座。那就連出生時辰也給它算入吧。什麼?還嫌不夠?!乾脆一不做、二不休,再把四種血型也拉進來(其他RH蝦米型的就抱歉了,你們實在太稀有啦!)。

如此這般,我們得出的新算式如下:
365(天)* 12(星座)* 24(小時)* 4(血型)= 【420,480】個性組合

呵呵,這樣就稍微比較有趣了些。

大部分來說,一般人的朋友群裡,能剛好遇見與自己同月同日來拜訪地球的機率並非很高。偏偏在我小小的家族中,就發現我與小妹以及表哥共三人都是大家有志一同。

這個表哥,自小就乖巧聽話循規蹈矩,學業成績又出色。而他那黑框大眼鏡的畢業照,看起來明明就是一副內向自閉的宅男圖。

不過,沒有少年維特煩惱的男孩,果然就能傾注全部心力好好讀書。他如願以高分考進了人人稱羨的醫學院。侍親至孝的他,畢業後沒有跟同學一樣留在城市大醫院鍍金。反而,選擇回到了我們山城家鄉。開了間小小的診所,以便能就近照顧他年邁的父母。

表哥安份守己的個性,得到老天爺的偏愛。十幾年下來,鄉間小診所成了大醫院。房屋置產的版圖也從台灣越洋擴展到了澳洲。不但娶了賢慧美眷,小孩們也都在在皆有所成。整個人生,應該稱得上是功成名就榮耀家楣。更重要的是,他的孝順與耐心,讓老年不幸喪偶的阿姨,得以從中風與憂鬱裡,再度重新站起來且活得更開懷。

前幾日回鄉順路拜訪,表哥的臉上已看得出時間深刻的足跡。同時,還有昔日書呆宅男的簡樸低調。但不同的是,這次我看見上面還有歲月內蘊的智慧與沉穩氣度。

至於,另一個同天生日但晚我三年才報到的小妹,自小就被我嫌是跟屁蟲。每次,我與鄰居小孩打鬧嬉戲要跟,涉溪越嶺田間挖寶也要跟。每當要出門玩耍時,總得學007小心翼翼故佈迷蹤,才能擺脫這個愛哭又愛隊路的小妹妹糾纏。

其實,童年的我頗像是個過動兒。對所有事物都充滿好奇,腦袋裡則有數不清對世界的疑問。任何老爸老媽越說不的事,那就越是排在我的冒險名單前面。

還記得,有次我偷偷跟著鄰居小哥準備去郊外溪邊玩。結果,出門沒躲好還是被小妹發現。就像黏手甩不掉的牛皮糖,小小年紀綁著辮子的她也有著與我一模一樣的牛脾氣堅持非得跟到底。這種不讓我去你也沒得去的告狀爛招,沒輒之下也只好乖乖投降。

降雨過後的小溪,比平日的水流顯得更加湍急。鄰居小哥大膽徒步涉水到對岸,個子矮了一截的我急急想從後跟上。當怯怯地踏進了水花四濺的河流,水的強度讓我開始有點害怕。轉頭想告訴小妹不要跟來,一時的失神,就這麼腳滑失去了平衡。我在小妹驚恐的眼神裡消失在水面。

趴在水波急流裡載浮載沉,下意識地只能伸手不斷往四面八方抓去。企求任何能被小手抓住的東西,可以阻擋我被水流不斷拉著跑的頹勢。然而,眼看就要流向遠處越來越近的大橋急湍,想到自己自小就調皮不愛聽訓老讓爸媽傷神的個性,看來是沒有機會好好彌補了。

就在那關鍵時刻,神奇的鄰居小哥竟發揮了從來沒有過的勇猛衝進水裡,一把神力就拉起了已軟癱如水草的我。直到坐在岸邊喘氣不停時,才看見小妹嚇到腿軟梨花帶淚在旁哭個不停。

穿起另一腳已隨波而去的拖鞋,強作鎮定地拍拍小妹的肩,我拉起她的小手慢慢往家的方向回去。雖然,才剛經歷了生死一瞬間的驚慌。但走在路上的我,可是腦筋仍動個不停地在模擬推演。同時並諄諄交待小妹務必好好配合,待會如何跟老媽解釋為何我會全身濕答答且只剩單腳拖鞋。

其實,小妹沒有跟我一樣鬼靈精的怪脾氣。兩人唯一都相同的,則是強烈的自尊心與頗有主見的固執。

我的調皮搗蛋與機伶愛現的個性,在鄉間國小裡是相當出名。不曾當選過任何班級模範生,但卻有高票榮獲訓導處主辦每班學生票選的『最不受歡迎同學』之經驗。(What Can I Say?那個時候的學校訓導老師,簡直都是希特勒家族!)

可憐的小妹就曾回家哭訴,她在學校若得經過我的教室時,都要低頭不讓我的女同學們認出她是誰。否則,懷怨在心的學姊們冷言冷語,絕對比照颱風暴雨向她潑面而來。

考上高中後,我就負笈他鄉開始學習獨立自強,以及如何能在一堆青春期青少年的團體生活中建立自己的地位。有趣的是,我竟適應的不錯。也開始發現自己的個性特質,其實在逐漸熟成後,反而吸引更多朋友的認同。讓原本在小時候,被同儕排擠而傷心破碎的心靈,自此得到了救贖。

準備大學聯考的繁重課業,讓返家探親成了越來越少的奢侈。每次回家,跟家人互動時間也似乎越來越短。不知不覺中,小妹已成長為擁有許多心事的少女。她落落出眾的外貌,自然身邊也招來不少蜜蜂蒼蠅到處繞。

而同日生也同樣固執的兄妹,果然都在人生的路途上,不顧長輩的訓誨做了自己主觀的選擇。小妹從老少眾多追求者裡,決定了她要下嫁的對象。義無反顧的投入,雖然後來換來夢碎的不堪。但一雙天資聰穎的兒女,卻是上天賜予的禮物。

看著她從一個任性為己的少女,在現實挫折的磨練下,逐漸轉變成會為了兒女堅強付出、犧牲自我的少婦。原本不碰家事的女孩,現在則是創意滿分、手巧能幹的家庭主婦。這一切過程,其實在我的心中一直有著很多感慨與不捨。但見證了小妹從內到外的轉變,也讓我更加堅信我們都得各自修畢此生功課所賦予的任務。

至於我,則是像隻企欲脫韁的野馬,重頭學習解放身上被套加的枷鎖。不願畢業後像同學們依循常規進入金融圈,我自願降薪到廣告公司從最小AE開始做起。物質上的貧乏,並沒嚇阻了我在行銷知識上學習的熱情。結果,也是因為這段經驗,我才得以有幸日後轉換跑道至夢寐以求的國際品牌服務,並且快速累積職場上不同管理階層的歷練。雖然,目前正逢另一波寒冷低潮。但樂天的我仍是相信,柳暗花明的轉角必將很快就要相逢。

今年生日的此刻,轉頭回顧了這些已經走過的所有風雨。表哥、小妹與我三人,儘管彼此不同年代同日生,但卻每人個性特質皆迴異。相同的是,如今大家都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深刻體會著每段考驗的挫折與看見禮物的喜悅。

那麼今夜,就讓我們一起舉起酒杯互敬彼此。

『生日快樂』!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