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春日日本料理

這家位於台北仁愛醫院後面巷內,已經開業20幾年的【春日】日本料理老店,每週一到週五都會推出超級實惠的午間商業套餐。其內容之豐、份量之足,連大胃王的公爵我,都要五體投地甘拜下風!


首先,入座後,阿姨會先送上小菜渍物與灑有柴魚和花生粉的涼拌青菜,其微甜的醃蘿蔔與油亮的豆乾毛豆,頗能引誘味蕾的甦醒。接著,呈上來的碗湯可就頗有內容。在濃濁的味增湯頭裏,有著大塊魚肉與豆腐熬煮的甜美。暖呼呼的開胃後,接下來就是套餐的重頭戲。

這家商業午餐的特色,就是由主廚配菜,而且是『海陸兼具的雙主菜』。每天的組合,則端視食材的準備而有不同搭配。海鮮主要為魚類料理,由於此店標榜由基隆漁港直接進貨,因此在鮮度與口感,特別令人期待。另道主菜,則從豬、雞、牛等肉類料理來互相變化,其精采度是不惶多讓的。

在我個人吃過的經驗中,最難忘的海味是『清蒸鮭魚豆腐』。粉紅滑嫩的鮭魚肉,滿滿地鋪盛在整盤的嫩白豆腐上。在薑絲與日式甜醬油的提味下,肥嫩鮭魚的油脂與層次分明的魚肉在入口咀嚼時,立即化成滿口的鮮美滋味。往往還未等到另一主菜上桌,我便已將整碗白飯狼吞無蹤,其美味不由可見。

可惜的是,自今年開始萬物齊漲的壓力下,這道『清蒸鮭魚豆腐』已經久久未曾再遇。主廚改選其他魚種替代上場,其滋味與內容可就稍嫌遜色了。

海魚的種類及料理,常有不同的變化。曾在此嘗過坊間最常見的『香煎白帶魚』,即使在簡單海鹽的調味下,鹽粒卻逼出鮮魚本身油脂的甘味,再加上入口時發現,竟還包含了濃腴魚卵的烘烤香氣。這次的經驗,完全讓我對白帶魚料理的體驗改觀。

而接下來的第二道主菜,則絕對可讓所有食肉猛獸的壯漢也折服。公爵初次在此用餐,碰上的便是『香炸豬排』。其盤上的內容與氣勢,絕對不輸坊間其他著名的豬排餐廳。切開仍熱騰騰的豬排,橘黃酥脆的麵皮下,是近約兩公分厚的里肌肉。經過斷筋及拍槌的處理,原本稍硬的肉質已轉為兼具嚼勁與嫩度。再搭配上紅艷艷的番茄醬,即使已經飽腹大肚的我,仍又不禁再點碗白飯共襄盛舉。

除此之外,也曾嘗過另外兩種令我回味再三的料理。『脆烤雞腿』是以大塊雞腿刷上細鹽與醬油,烘烤至表皮呈現酥脆的焦黃,再以檸檬片的微酸來提味,可充分滿足大口撕咬的暢快。而令一道『咖哩棒棒雞』則是完全不同的風味,以數種香辛料與蔬菜熬成的濃郁咖哩醬汁,重重裹住油炸過的棒棒雞腿,配上用薯泥與絞肉做成的可樂餅,香氣撲鼻的幸福美味,曾經讓我破紀錄地連點了三碗白飯!

除此之外,我曾吃過的每日主菜組合裡還曾包含了:東坡肉、蒜蓉鮮蝦、炸雞翅、煎秋刀魚、烤香魚、紅燒雞腿、糖醋排骨、燴螃蟹、炒豬肉等等。通常,只要午間一點過後,當日主食就有可能已賣完。這時,就只有憑運氣看吃到的替代主菜會換成什麼。(公爵個人最不推薦的是:炒豬肉與煎秋刀魚,因為太過平常與平價,少了物超所值的痛快。)

這份商業午餐的完整內容,從小菜、青菜、味增湯、主菜A 、主菜B到甜點。總共只要$140 + 10%服務費。在這個通貨膨脹的時代裡,真的是平民百姓的福音啊。

有一個體驗要先說的是,這家老店的服務生都是阿姨媽媽輩的。當天她們服務態度的好壞,就跟她們當下的心情成正比。不過,看在能夠便宜吃好料的份上(好啦,我承認我遇到美食就很沒有骨氣了…)。其實,也就不要太計較。而且,多去幾次熟了後。阿姨們幫我添飯的速度可是愈來愈快了。

公爵的私房總評:
美味指數: 【流口水】× 7桶
服務水準: 【擲茭】× 看運氣

附註:
地址:台北市大安路一段175巷2號
電話:02-27081805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