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宜品福州乾拌麵

別名【傻瓜麵 】的福州乾拌麵,據說始祖是來自福州涼麵。原先,僅是在白水煮陽春麵上單純添加烏醋。後人因為口味不同,開始另行加入辣油、胡椒、辣渣等佐拌料後,於是廣泛成為平民小吃。


而自從延平南路的小南門福州乾麵打響名號,各地標榜乾拌麵的店家也如雨後春筍般林立。但我多年前去嚐鮮過一次後,平淡沒有什麼特別的口感,讓我從此不再把福州乾麵列進我的外食名單裡。

畢竟,這麼陽春料理的乾麵。如果,只是用坊間一般工廠大量生產的麵條,再加上到處都有的醬料。那麼在這已經是滿片紅海的市場上,如何能夠吸引挑剔顧客的垂愛呢?

後來,就在公爵常出沒的台北東區216巷裡,竟發現有人悄悄開設了一家店面寬敞、窗明几淨的『大』麵店。而且,正是專賣已被我屏棄許久的福州乾拌麵。這可令我頗為好奇。因為,在這寸土寸金的東區店鋪中,若要靠單價低的乾麵來撐起業績。除非,營業量能夠衝到一定程度,要不然店家一定會撐不下去。

然而,一段時間過去後,這家麵店仍是屹立不移,人潮也還是來來去去。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終於走進店裡再次嘗試傻瓜麵的滋味。

麵端上來了,看起來就跟印象中一樣,仍是碗清清淡淡僅僅灑了綠蔥花的白乾麵。照著桌上的指示,我逐一澆上了烏醋、辣油與辣渣,又好好徹底攪拌一番。原先,白花花的麵條,此時已被佐料著上微紅油亮的顏色。在烏醋散發的香味中,看起來就頗能引起食慾。

立刻以箸捲起麵條大口放進嘴中。哇賽!過去沒有體驗過的麵香,在我口中味蕾間一下散開。桌上簡簡單單的三種醬料,竟然能夠互相交融激盪出這樣的風味。實在不可思議。

從此迷上這家乾拌麵的我,運動後三不五時便來此以麵裹腹。吃久了,我也慢慢發現何以這家福州乾麵就是比別家好吃的祕密。

據店長告知,這家店老闆對食料的品質頗為要求。因此,麵條每日自家生產供應。特別採用拉麵作法替代一般陽春麵,增加彈牙Q感。鮮度夠又不加防腐劑,所以麵條佐拌後裹取醬料的面積廣泛且均勻。

另外,除了桌上的三寶調味料(附帶一提,店裡的辣渣不會麻辣卻有辣香。連我不太能吃辣的人都甘之如飴)之外,公爵還發現剛端上桌的乾麵碗裡,其實已有澆上一些『湯底』。果然,這正是此店精華之所在。

『湯底』是店家自己榨取煉製的豬油,再混入了由老闆以淡味醬油、香醋、冰糖與鹽所特調的醬汁而成。要不是看到自由時報對老闆的專訪,還真不知道這個美味的祕密。

於是,『新鮮拉麵』再加上『清香豬油』與『特調醬汁』的集合,就成就了這碗美味無比的好吃傻瓜麵。難怪他的生意如此興隆,分店也開了好幾間。

至於,搭配乾麵的湯品與滷味小菜,就跟其他店家都大同小異。湯類主要就是福州丸、貢丸、燕丸、餛飩湯等等。還記得以前店裡所賣的三色湯,裡面的蛋包都是現點現煮。吃到嘴裡都還仍有溫吞滑嫩的蛋香與蛋汁。但是,現在不曉得是不是人手關係。店家已經改為先煮好蛋包泡在溫水裡,等客人點餐後,再加進湯裡。這樣的結果,已經離最初美味的記憶遠多了。

結論,來此必點大碗乾拌麵再加蔥花Double。其他,就可有可無啦。

公爵的私房總評:
美味指數: 【金筷子】× 8雙 (僅針對乾拌麵的評分)


附註:
宜品福州乾拌麵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4段216巷32弄5號1樓
電話:(02)27715311時間:10:00 ~ 22:00


【蘋果日報】2009/09/10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