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單親爸爸手札 --- 相識

意識在夢裏的模糊幻境慢慢被喚起,像坐在終於要通過隧道的火車,緊閉的眼簾開始感受到逐漸透入的光亮。我勉強睜開仍然睡意惺忪的雙眼,經過努力聚焦後終於看見,床尾的鬧鐘正漠然的指著:06:40。


與兒子的同居日數已經跨過了滿月,自從他正式進門後,原本流連夜色與凌晨影集的我,已經戒了這個多年惡習。怕兒子憋尿憋壞了身體,每天清晨一定自動自被窩爬起,草草漱洗後趕緊帶著兒子出門去。

直到現在我才發現,原來,清早的空氣是如此清涼!原來,路旁的街樹也有這麼翠綠的時候!原來,七點的台北就已滿是趕路的路人!原來,有這麼多的”原來”是過去我一直沒有發現的。

我們的親子散心,在清早逐漸擁擠的人潮匆促步伐下暫告段落。直到用畢晚餐一日將盡後,才又再度登場。在夜風微涼的暮色裏,台北的街景變得輕鬆閒逸起來。緩緩地散步在敦南的林蔭大道,秋風吹起的落葉是兒子最好奇的玩具。他輪流揮動著短短肥肥的前腳,興高采烈地撲著追逐地面飄舞如蝶的葉。憨趣可愛的模樣,總是緊緊抓住了迎面而來路人的視線無法離去。

在這都市叢林生活多年,早已習慣行人漠然無表情的面貌。人與人彼此不斷在路上擦肩而過,卻像各個獨自運行於自己軌道的行星,沒有絲毫交集。然而,兒子的出現,卻在這看似平衡運行的空間,撥弄出一湖漣漪。

不管迎面是拖著疲憊身軀的下班男人,還是身著套裝滿臉倦容的粉領女孩,我會訝然地發現,從遠遠的前方開始,他們原本飄散的眼神逐漸出現光采,臉上緊抿的雙唇隨著愈來愈近的距離開始綻放出難得一見的微笑。這一刻,那種打破陌生藩籬的疆界,往往讓我有說不出的喜悅與驕傲。雖然,他們的視線總是落在我腳邊這個竄來竄去毫不安份的小傢伙而非我。

當爸爸的我,原本總是拖鞋ㄒ恤亂髮就帶他出門。畢竟,我想這樣的裝扮做撿屎擦尿的工作,還算蠻恰得其份的。沒想到這小子人氣超高,每天散步時遇到的路人,有極高的比例會為他停下原本匆促的步伐。而當爸爸的我更因而沾光,在他們逗弄兒子之餘,也順便被搭訕聊天幾句。幾次下來,在帶他出門前,自己一定會先在鏡前整理好儀容,一切滿意後再一起隆重出場。畢竟,當老爸的怎麼能讓孩子在別人面前抬不起頭呢!

而所有的路上相逢,最令人快樂的,莫過於同樣遇到像我一樣帶著自家狗狗出門的家長。我們往往會很有默契的先觀察小孩彼此相見的反應,再讓他們開心的玩在一起。同時,互相交換著養育的經驗與甘苦。好不容易交到新朋友的兒子,每當到了要互相告別時,總是依依相送不捨離去。然而,也曾遇過那種歇斯底里的歐巴桑,遠遠一見到咱家小孩,就一把將她的貴賓狗如老鷹抓兔般急急抱起入懷轉身逃開,好像我牽的是隻會一口吞掉她寶貝的餓虎。還好,這種不愉快的經驗畢竟只是少數。

兒子在這短短的一個多月裏,已經比原先剛抵家門時又長大了許多。每天在他散步回來心滿意足吃完餐後,他總是會開心地邊跑邊搖晃著肥肥的小屁股,去撿他的寶貝玩具來要我跟他一起玩。總是要玩到他筋疲力竭後,才肯甘願就地倒頭大睡。

往往在我整理手邊事務到一半時,會突然發現他已經不知不覺悄悄地挪到我座位下,正滿足地呼嚕呼嚕睡著。輕輕放下進行中的工作,靜靜地看著他那張熟睡仍憨幼的臉龐,聽著他偶而因夢囈從嘴巴發出的唧唧咕嚕聲。心裡常會回想起尚未擁有他時,我那整潔精緻但卻冷清寂靜的獨居日子。對照著眼前地板雜亂但卻有愛的家居生活,我知道,我的內心只有滿滿的感謝。

親愛的兒子,謝謝你願意成為我生命中的天使。


相關連結
上一篇:
【單親爸爸手札---初見】
下一篇:
【單親爸爸手札---認親】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