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街頭奇遇試煉事件

初春的下午,與老友相約聚餐。赴約的路上,暖暖的陽光透過微涼的微風,當正陶醉在路旁麵包出爐的香味時,忽然聽見有人從馬路上喚我。

一輛黑色廂型車從慢車道逐漸駛到身旁停住。坐於駕駛座上的,是兩個憨厚誠懇的年輕人。


「對不起,先生,打擾你了。我們是從桃園來送貨的,結果碰到了一些問題,不曉得能否請你幫忙?」靠窗與我交談的人,他樸實的臉上,正倘著一滴滴的汗水。

想起自己在外旅行時,總能遇見熱於幫忙的善心人士。既然國人有難,當然更應把愛傳出去。雖是如此心想,但還會有點擔心綁架勒索。不過,看看自己穿得也蠻像個搬家工人,於是擋不住好奇,就靠了過去。

「我們接到一位新客戶的訂單,要我們工廠倉庫今天出家庭音響劇院的貨到他店裡。結果訂單上的住址卻是查無此人。我們回報公司,可是老闆要求我們一定要送出貨收到款,否則就要我們滾蛋。」

他拉開了車廂後門,裡面放滿了整車全新包裝的劇院組音響商品。

「我與同事商量,既然找不到訂貨人,乾脆就用倉庫出貨價將這些商品清掉,反正只要湊到一樣的貨款,我們就可以回去交差了。」

我看了下商品,其劇院音響是知名品牌,一般市價頗為昂貴。他說工廠價竟然只要市價的二分之一,頓時間天人交戰,心動至極。原來走在路上,真的會有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耶。

只是,轉念一想,原本是個吹冷氣聊是非的輕鬆飯局,結果卻要變成個揮汗如雨搬貨的行程,懶人怠惰兼防小人之心,油然而起。

「嗯,謝謝,不用了。」然後轉身準備離去。

「等等,你覺得太貴嗎?我們還可以再商量嘛!」對於這驚死人好康的價錢,竟然我無動於衷,他臉上的表情著實相當意外。

我決心繼續前行,眼角餘光似乎看到他難以置信地回去車內。其實,自己內心正在掙扎,想想買下賺到的差價,可以多吃好幾桶的KFC肯德基,我就不禁有點動搖。不過,廂型車已經漸行漸遠了。

但下意識地,我已將車牌號碼,在心中默記了下來。

與好友進餐時,提起此事當成閒聊話題。忽然,他手中裹住義大利麵的叉子停在半空,臉上露出的則是一種似笑非笑的古怪表情。

「這麼划算的交易,你竟然沒心動?!」他的眼神露出詭譎的調侃。

老友白手起家,成功經營開創了自己的公司。多年年來縱橫商場,早已打下一片耀眼江山。

「嗯,我實在太懒了,一方面也覺得好康是不會無緣無故從天上掉下來,所以就當做無緣吧。」好像有點小小後悔,但我表現得一點也不在意。

「喔,真可惜。其實我想喇叭音質應該會蠻不錯的!」他低下頭,用力叉了一大口麵送進嘴裏。

我好奇心大起。 「你哪會知道?」

「我當然知道囉。」他好整已暇地,繼續撥弄盤裏的羅勒與麵條。 「因為我已經買了一套了啊!」

哇!這下我可真後悔死了。

「那下次一定要去你家,好好給它欣賞震撼一下。」

「當然沒問題。」他微笑著說。 「不過….」慢慢拿起餐巾擦嘴,「你得搬你自己的家庭劇院過來。」

「???」

無視我一頭霧水與滿臉問號,他繼續一本正經地說著。「同時,還得再搬個擴大機及喇叭喔!」

這下真相大白,原來我們兩人遇上的,正是新聞中百聞不如一見的詐騙集團新手法。那一天,老友興冲冲地載著,在紅燈空檔馬路邊談成交易的名牌音響回家。準備組裝時,拆開箱子一看,竟然只有幾個空空蕩蕩的簡陋喇叭箱與一堆雜亂的填充物而已。

「想我聰明一世,竟會敗在這些毛頭小子身上,我真氣死我自己了!」刀叉乒砰聲,不絕於耳。

哇哈哈哈!我很辛苦地用力吃完這個午餐。在聲聲安慰與再見後,轉回踏上來時的路。

「喂,110嗎?我要報案。」拿出手上的行動電話,羅賓漢的俠義之旗,正在我心中大力揮舞飄揚。

「今天我在XX東路上,有台黑色廂型車攔下了我。」決定向警察大人揭發,這摧毀我善良朋友對人性信任的醜陋騙局。

「然後,他們拿出名牌音響劇院,告訴你他們找不到原訂貨人,但願意用市價對折賣你,對不對?」話筒那端的男人,與我如同表演相聲般,流暢無礙地接了講下去。

我驚訝地握著電話。

「嗯,你是第27個來告發此案的人,我們現在已經在著手進行調查了。」

苦笑地掛上線。我繼續走在馬路中間的綠蔭人行道,準備搭上來返的公車回家。望著幾隻吵鬧的白頭翁與斑鳩正在枝葉間跳躍叫陣,黃綠的林樹嫩芽則在春風的微拂下,閃閃發亮。

誰說,台北是個無聊的都市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