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單親爸爸手札(續集)--- 三千寵愛在一身

女兒文靜乖巧的個性,加上默默注視對方那無辜天真的眼神,都讓她不管到任何地方,就能立刻吸引陌生人自動成為熱情粉絲。

從步出家門口開始,鄰居阿嬤老遠就拍手招呼要她過去。即使初次相見,女兒就把頭跟屁股搖的如波浪似地開心,讓阿嬤樂到直誇個不停。

走到社區小公園,散步的歐巴桑與泡茶聊天的阿伯,也會彎下腰跟她親切話家常。到了人來人往的馬路,連行色匆匆或等候公車的路人也特地繞來跟她打招呼、玩握手。讓我這個老爸在旁陪笑之餘,對女兒如此魅力也大開眼界。

後來,甚至連散步會固定經過的銀行與大樓警衛們,也逃不過她的水汪汪電眼與拉丁搖滾電臀的魔力,紛紛中箭落馬拜倒在其毛毛裙下。

追根究柢起來,我想應該是女兒在當初「社會化」的過程裏,對這世界的人事物都留下相當好的銘刻印象。所以,才會表現得如此親切可人。

沒像一般傳統觀念,將還未全部打完預防針的幼犬禁足在家。女兒約八週大的時候,我便開始領她出門見識這世界萬花筒。不過,畢竟她的身體防衛系統還未完全建立,所以大小姐的出場地點,還是得經過謹慎挑選。

不能有吵雜暴衝的街頭喧囂(OS:但讓她平靜地習慣街上人來車往,則是必要的),不能有凶惡暴躁的同類出沒(OS:最好能找溫和的狗狗玩伴,讓她學習互動行為),也不能有頑皮又愛尖叫的小鬼在場(OS:如果是接觸乖巧有禮的小孩,則能彼此互惠)。只有通過層層條件篩選的地點,才能讓我們這位準備進入社交圈的名媛蒞臨。

這樣的心血,果然沒有白費。雖然沒在公主就寢時播放巴哈、莫札特等經典樂章來陶冶其身心。但是,在她幼年那段心理成長期所遇過的和善面孔與溫柔愛憐,都讓女兒從此天真認為這世界就是如此善良美麗。

這樣,也好。

那些沉重的陰霾,老爸會替妳撥去。那些醜陋的殘暴,老爸會幫妳擋住。只要妳小小心靈能夠繼續相信所有的真善美,一切就已值得。

記得當初犬子KUMA因車禍意外過世,時隔三年我才終於提起勇氣再度下海。好友們的鼓勵與支持,是今天讓我能擁有與女兒相聚的緣份。

也因為他們的熱情,女兒很幸運地擁有不少叔伯阿姨與乾爹乾媽的愛護。

就像朋友J瞭解我內心懷念,於是巧思建議命名KUMY來隱喻兄妹。讓斷落的情緣能夠接繼下去。

乾爹A與叔叔C,從一知道我帶回女兒便迫不及待專程大老遠來看她。才剛兩個月大的KUMY被抱在懷裡,真的就像可愛玩具熊般惹人憐愛。

而乾媽J,本身就是一個極有愛心的好友。不但領養流浪犬給他溫暖的家,還常親自下廚為寶貝料理食物。我會開始動念棄飼料煮鮮食,就是受到她送我的書『須崎醫生的狗狗健康料理』之啟發。所以,女兒呀女兒,妳能夠那麼幸運不用吃無趣的狗飼料,真應該好好謝謝這位乾媽才是。

來自寒帶的柴犬,其實是狗界的「黃金綿羊」。加上女兒又有柴犬中少見的長毛基因。即使我天天以針梳為她刷毛,家中照樣到處是風吹毛起任飛揚。感謝的是,女兒的乾媽J特地買了Furminator刷毛刀送我。實地見識它的神奇威力後,才發現真的是天下柴犬父母的救星!

這刷毛刀的奇妙,就在於只要輕輕梳過狗狗身體,就能把躲藏在毛髮底層的細毛絮全部刷起。抓毛的功力,簡直比FBI抓罪犯還更厲害。

拍照前日,我才幫女兒刷毛刮下約有小垃圾桶之多的滿滿金毛。等拍照時再刷一次,仍又刮出小山高的毛絮。如果狗毛也能編織成毛線來賣的話,那有多好啊!

而同樣有潔癖的乾爹R,即使知道KUMY還在學習控制尿尿的適應期。還是很夠義氣地在我返鄉探親時幫忙接納照顧。讓我不用多帶件「大行李」辛苦奔波,真的很感動。就讓她代替我叩謝吧 (OS:如果教的會的話…)。

至於乾爹S,則是把女兒從樸素村姑改扮成社交名媛的經紀人。不但一見面就送上閃亮鮮黃雨衣以及可愛跳跳虎連帽外套 (OS:只是一穿上,她就好像成了植物狗)。更意外的是,還大手筆送她「人」生第一個名牌 --- COACH的彩色皮質項圈。真的是把她給寵上天。

相較起來,我這個老爸能給她的就很有限。

在早出晚歸的時候,必須長時間留她孤獨守在家裡。在炎熱大夏天,也只能開小小風扇來消暑。必須等我回家後,才得以有到戶外散步短暫透氣的機會。

有時我不禁會想,如果她當初是被另外的家庭領養。會不會,有可能,過的比現在更好?

這個問題,永遠不會有答案。

但卻會是激勵我,必須更積極為自己、也為她而努力。

謝謝妳,KUMY。

因為,妳給了我重新彌補遺憾的機會!


相關閱讀:
上一篇 單親爸爸手札(續集)---春寒賜浴華清池
下一篇 單親爸爸手札(續集)---天生麗質難自棄

留言

毛豆麻表示…
Kumy拔~
你要多po一些kumy的文章跟照片啦~
我可是kumy迷耶~我好喜歡她~那個臉好憨好想疼喔~
她跟我的毛豆也是同一個娘家(連城莊),
對她有一種特別的感覺~
我認識很多蔣先生那出生的狗~
真的都很讚~不僅漂亮~而且個性都超好的呦~
飛天獨角獸寫道…
To 毛豆媽
好啦好啦,我會努力寫的。其實我都先拍好一堆照片,然後才慢慢寫她的故事。前陣子還帶她去參加一個雜誌社辦的「狗食料理發表趴」,蠻有趣的。下次再post出來。

原來妳的帥毛豆,也是我女兒的親戚啊!應該有人來辦個「連城血脈四海同歡趴」讓大家相認聚聚才是。

(OS:我目前知道也是連城出品的有---R&J的天寶、主播的YUMI跟妳的毛豆,還有誰呢? )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