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特攻聯盟 (Kick-Ass)

u
進場前未先做功課的我,只有從海報及預告先奠基印象。本來以為這只不過是部給青少年看的KUSO超能英雄嬉鬧片。所以,當發現故事節奏猶如電玩俐落緊湊、配樂熱鬧像似街頭械鬥MV、歹徒噴血宛若落櫻滿天,電影的殺戮血腥與有趣精采,讓我的確有目瞪口呆的意外。

原著作者是Mark Miller,從資料上閱讀他的自述,小時候的Mark深受【超人】與【星際大戰】的故事影響,也讓其立志未來要進入漫畫的神之領域。未成名前的他,將主動向出版社敲門自薦與苦吞被拒的挫折,勉勵當做是成為絕地武士的訓練。這樣的意志,最後才讓他創作出【特攻聯盟 Kick-Ass】與【刺客聯盟 Wanted】兩部暢銷系列,並在漫畫界劃下近年罕見的銷售記錄。

作者在【特攻聯盟】裡所安排最吸引人的點,應該就是男主角其實只是一個平凡到不行的宅男。不是什麼天生異秉的怪例變種人,也不是被蝦咪外星隕石K到的好運超能俠客。他就只是跟絕大多數人一樣,是個在幻想世界裡找尋心靈救贖的俗子。

是啊,在我們曾經年少的青春裡都曾幻想過,當戴起神祕面罩並穿上披風的變身儀式之後,我們就能從此跳離平凡男孩的身分。透過這些掩蓋自我的服裝加持,將能讓青春期原本脆弱的心靈超頻升級到「只要我想要,什麼都做的到」的自信心。

所以,當導演安排那個穿著飛翼披風的神氣蒙面俠從摩天高樓往外一躍時,曾懷抱夢想的我們,在那一刻都幾乎想相信,他真的將帶領我們的心飛向無垠青天!

或許,就是這樣以慘不忍睹的現實來當做切入點,故事可以在讓觀眾看到主角從滿腔熱血的無知,被打趴成為七零八落的狗熊後,跑出心有戚戚焉的認同。

不過,諷刺的是若電影最終沒有神奇魔棒來點出奇幻火花,那宛如真實世界的結局,就又喪失吸引我們走進戲院的目的。

影片裡原本血腥屠殺的暴力,在動感流行樂的搭襯以及如同線上遊戲的視覺觀點下,反而呈現出類似電玩戲鬧的嘲諷趣味。

我相信導演Matthew Vaughn,必定有受到港導吳宇森動作英雄片的啟發。將他的暴力美學藝術,融進自己的拍攝風格。而且電影裡,其實也有幾幕彷彿看到前輩Lu Besson與Quentin Tarantino似曾相識的風格。

全片人物中最最吸引觀眾目光的焦點,無疑就是Chloe Moretz所扮演的「超殺女Hit Girl」。這個綁著天真可愛雙馬尾的清純小女孩,將故事裡的「童顏女王蜂」簡直演到會讓人想站起來喝采。她的超齡演技,我實在驚豔不已。

同時,她也令我連想起在Luc Besson 1994年作品【終極追殺令Leon】裡的小Natalie Portman。對於Chloe Moretz的精采表現,相信假以時日必定成就可觀。

反倒是飾演「屌爆俠Kick-Ass」的男主角Aaron Johnson,在她的耀眼光芒遮蔽下,幾乎就有點退居到只是引領其出場的配角。

至於,本來是卡司中最具份量的Nicolas Cage,難得地願意素顏演出(露出髮禿老頭真貌)擔任綠葉Big Daddy,看在他開心提攜後進的份上,就不去計較他在被焚戲裡一直傻笑的痴樣。

如果能夠暫時收起衛道人仕對本片兒童心理與血腥殘暴的批判,這部非常規的英雄動作片,倒是頗能讓被特效重口味麻痺味蕾的觀眾,重新體驗新鮮有趣的感受。


毒舌講評:
這是漫畫改編成電影作品裡,令人耳目一新的驚喜。


附註:
官方網站 http://www.kickass-themovie.com/

留言

匿名表示…
這部片我看了3次
第一次是好奇作祟
第二次是意猶未盡
第三次是欲罷不能

因為實在太特別了
這才是真正的美國英雄電影
所以...
我覺得導演把美國英雄大大的消遣了一番
雖然最後邪不勝正
雖然最後還是很老套的留下伏筆
不過不可否認的...
真的是很成功的一部商業電影
比起鋼鐵人2的話.
飛天獨角獸寫道…
基本上,這部片與鋼鐵人是屬於兩種不同類別的作品。所以其實不用比較。
我會說「特攻聯盟」故事讚的地方,是在他有跳出Super Heros白日夢式的情節,讓已經看科幻特效看到麻痺的觀眾可以有一新耳目的驚喜。
不過摸著良心說實話,其實「童顏女王蜂」這角色,還是很夢幻地啦...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