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泰凡尼克遊戲廚房—可樂肉燥滷味鍋

獨居男人,若是個信奉君子遠疱廚三餐只靠外食的「老外」,那麼宅男的人生,其實會錯過很多意外的樂趣。

把下廚當成冒險遊戲的我,這次想實驗的是從未做過的滷鍋。因為每次在麵館看到喜歡的小菜,端上桌卻往往只有一小搓像給鳥吃那般沒啥份量。但我又特別愛吃豆皮與豆腐。於是,在看到一位國外留學網友圖文並茂的肉燥食譜後,我也決定來親自試一試。

不過,泰凡尼克有個信條 「即使要模仿別人,也要機掰改出自己的風格」。

所以,請見遊戲廚房新料理 ---『可樂肉燥滷味鍋』。


材料如下:
豬絞肉(1份) /洋蔥(1/4顆) /紅蘿蔔(1/2條) /白蘿蔔(1/2條) /蔥與蒜(適量) /豆腐(1份) /生豆皮 (1份) /油豆腐(1份) /白煮蛋(數顆) /可樂(1罐) /米酒 /滷汁(或滷包

先將絞肉以熱水川燙,去除浮油泡沫後瀝乾水置於一旁。再倒油熱鍋,將大蒜與洋蔥以小火炒至微黃。


接著,就將絞肉倒入平底鍋裡送做堆。拌炒時,撒下些許米酒去除腥味。這時仍開小火,想像以蹲馬步練鐵砂掌方式,耐心地用木匙將整鍋絞肉慢慢炒到滿室生香。

另外,準備一鍋熱水澡給乾香菇泡。讓天生奇香的他們泡到變成珠圓玉潤之後,同時留下香氣撲鼻的洗澡水。

接著,準備即將送入鍋裡陪浴的配料們。

白煮蛋,本來以為這是最簡單。結果煮的時間太短,泡冷水後超難剝殼。原本白嫩嫩Q彈的雞蛋變成坑坑疤疤的爛臉。連蛋黃,都像溫泉蛋一樣半熟不熟。只好安慰自己,待會要做的是新口味「熔岩爆漿滷蛋」。

對於豆腐,我很排斥那些盒裝機器量產的口味。一直忘不了,小時候老家附近的手工豆腐店。那時候每天早晨,媽媽總是去買剛出爐放涼在木盤上仍然溫溫的新鮮豆腐。只要切點蔥花再淋上點醬油與芝麻香油,那入口滿嘴的豆香,就能讓我滿足喝上好幾碗的粥。

到了都市後,就很難再找到記憶裡昔日的滋味。後來在松青超市,竟然意外看到他們有賣深坑的手工豆腐與生豆皮,實在是太令人驚喜。雖然仍比不上老家的美味,但已經是能解救我口慾的替代品。

而松青超市裡,甚至連油豆腐都有賣兩種不同口味。一種是傳統皺皺油豆腐,下鍋後很容易就滷到心碎片片,不過很會吸湯汁。另一種是油頭嫩皮油豆腐,飽滿緊繃的身材,即使久滷之後仍是完整無缺。於是,在難以取捨之下,我乾脆兩種全打包,一起滷來吃看看。


由於這道滷汁,期望的味道是要濃到可以將食材滷入味,但又能不死鹹到無法舀肉燥拌飯。所以,我捨棄滷包改選金蘭陳年滷汁。它裡面已經含有茴香、花椒等香辛料。只要將它與香菇湯以1:2.5混入就OK。同時,為了讓肉燥更好吃,我改以可樂來代替砂糖。讓裡面的焦糖能在醬汁鹹度之外,創造層次的香甜。

接著,將所有材料與絞肉都一起放入香菇滷汁裡。擺上切好的蔥段,以小火慢煮悶滷。當白蘿蔔都已被肉燥醬汁滷成暗紅惕透的誘人顏色。就是可以開動大快朵頤的時候。

迫不及待盛上一碗五榖雜糧飯,配著外面比不上的豪氣大盤肉燥滷味,再來碗自己燉的當歸黃耆排骨湯。即使在如此乍暖還涼的多變氣候,仍然有著溫暖的幸福。


附註:
原始食譜來自【HELVETICA】的夏威夷「大頭」廚師


相關文章:
上一篇 【泰式水果咖哩飯
下一篇 【】


*封面圖片from NYDaily News.com

留言

Sean表示…
我怎麼覺得你的魯的比我的好吃!!!
我也很喜歡滷豆皮,只是我好想還沒在這邊發現豆皮這種東西,改天去找一找!!
飛天獨角獸寫道…
大廚,
通常我們看別人煮的都似乎比較香
哈哈,我也覺得你煮的好像比我好吃
那等你回來
我們來辦個「料理東西軍」吧
如何啊?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