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毒舌馬不負責影評室---聖戰家園 (Defiance)

即使躲在戲院隱晦的角落,仍然抵擋不住從銀幕傳來那波濤洶湧的感動。究竟是何等的勇氣與信念,才讓凡人貢獻出如此英雄的傳奇!?尤其此刻,在我們不知何時希望才會破空而現的焦慮,更讓我在淚眼模糊中,深刻感受Bielski兄弟事蹟所帶給我的內心衝擊。


Become A Journey Of Hope

從原本只是平凡的鄉民,在僥倖逃離納粹血洗家園的追殺後,成了家族碩果僅存的兄弟。從本來只盼為親人血債復仇的恩怨,卻昇華變成拯救同胞血脈的聖戰史蹟。這場在最絕望無助的戰亂下,真實存在歷史的人性希望之旅。即使默默被隱沒在時間洪流數十載,仍舊在所有倖存者的代代相傳裡,永遠感恩憫懷不已。

Our Revenge, Is To Live

由於堅信宗教與種族觀點的歧視,納粹狂人Hitler展開的滅種屠城,企圖徹底剷除所有猶太族群。而此地逃過劫難的人們,開始追隨Bielski兄弟的腳步避難到深處叢林。

對於未來生存的方向,堅信以暴制暴的老二Zus,強烈主張聚眾主動還擊。但老大Tuvie卻在此刻展現他過人的理性與魄力。他認為與其耗費無辜性命去報復德軍,還不如竭盡全力去拯救族群,以求來日能親身向世人控訴納粹的殘酷暴行。

在Daniel Craig的前作【
舊愛還是最美】裡,就對他層次豐富的演出相當讚許。但他在這部【聖戰家園Defiance】裡真性流露的情緒,從獲悉家人喪生的哀痛、必須承擔重責的惶恐,到遭遇重大挫敗的無助。種種起伏激盪的人性情緒,讓我更是無比動容。

We May Be Haunted Like An Animal,But We Won’t Become An Animal

真正偉大的領袖,是在人群最惶恐無助的時刻,仍能堅守原則而不與眾沈淪的勇者。當面對納粹敵人的緊迫追擊,Tuvie還是堅決忍住悲恨,帶領同胞繼續流亡以建立保存自主自立的家園。

「我們雖被敵人當成叢林獵物般地追殺,但我們絕不可讓自己成為跟他們一樣的獸類。只要能一息尚存,就要像人類有尊嚴的活著。每天所獲得的自由都是一種勝利。如果得為爭取生存的自由而亡,至少我們會以人性的尊嚴而離開!」

Nothing Is Impossible,What We Had Already Done Is Impossible

三兄弟捍衛生存的勇氣,鼓舞了所有被限制在集中營區無助待斃的同胞。他們的存在成為人們希望的曙光,憑著內心那股堅定的信念,Bielski兄弟所帶領的流亡難民,不但在胼手胝足間建立起森林裡的家園與避難防禦的戰壕,同時也成立不分婦孺老幼的防衛戰隊,保護自我生存的權力。

從被眾人質疑到忠心追隨,『Bielski游擊隊』的成就在民間口耳相傳,也激勵更多深陷敵區的猶太族人,歷盡艱辛追隨而至。在爭取生存的夾縫中,他們甚至在林間建立了臨時醫院、商店、學校與教堂。即使活在被追捕的疑懼不安,他們為自己成功築起了凝聚全體希望的聖壇。

誰能預期得到,這群人竟在歷史裡寫下了『林中的耶路撒冷』傳奇。生命與尊嚴,從此在此延續。

I Almost Lost My Faith,But You Were Sent By God To Save Us

縱使納粹持續追擊,亟欲消滅這群森林裡的游擊隊,以斬除這股不斷蔓延且激勵民心的傳奇。但他們全力捍衛自己生存的奮鬥與盡心維護禮教文化的努力,在二次大戰期間相當重創了德軍。最終,也成功拯救了最多同胞的性命。

這些戰後倖存的猶太子裔,將這段帶領他們逃過劫難存續下來的Bielski兄弟英勇故事,一代代不斷傳誦下去。他們要讓更多世人知曉,曾經有平凡的人是如此無私堅毅,以他們的血淚與勇氣,拯救了無數受難的生命。

在最絕望無助的黑夜,那仍勉力發出微光的星星,卻能帶來最悸動人心的希望!

毒舌講評:
在累積了連續幾部佳作所帶來的感觸,到了觀賞此片【聖戰家園 Defiance】的衝擊下,我內心情緒的激動完全無法抑止地奪眶而出。真心認為這是此屆奧斯卡最大的遺珠之憾!

附註:
官方網站
http://www.defiancemovie.com/
中文網站
http://www.foxmovies.com.tw/defiance/

Wikipedia百科:
【二次世界大戰-德俄之戰】
Wikipedia百科:
【Bielski Partisan】
Wikipedia百科:
【Bielski Brothers】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