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叔の風火輪環島手札---Part 13

*幹嘛: 2009 HP單車環島夢遊記
*哪天: SEP.5 (Day 13)
*去哪: 花蓮鯉魚潭~宜蘭冬山鄉
*多遠: 跑路數:66.6 km
*多快: 平均時速 17.9 km/h,最高時速 xx km/h
*多久: 共計 3h42m
*睡哪: 彩虹園民宿


經過昨晚猶如惡靈古堡現場的瘋狂奶油生日趴後,隔天起床大家看起來都保養的油油亮亮的。既然大夥如此容光煥發,相信這天應該會一路順暢。

趁著出發前空檔,我漫步在這佔地寬廣的民宿。從昨天進駐開始,此地就一直給我有種曾經繁華後的滄桑。聽說這是某名醫買來犒賞自己的鄉居度假別墅。然而庭院裡叢生恣意亂爬的花藤,看的出無人關心的荒涼。正踽踽獨行間,我訝然眼前出現一大叢毛茸茸的龐然大物。

即使,無精打采的牠身體滿是毛叢糾結,但卻看得出來,這是隻曾經俊美無比的純種哈士奇。當牠看到我向牠靠近,冰藍眼珠立即燃燒起熊熊熱情。那眼神透露出無比渴望的興奮。

的確,從牠周遭臭氣沖天滿是沒人打掃的排泄物來看,牠極可能是終日都被困綁在這小小空地的囚犯。難怪,牠會對我的出現有著如此狂喜!

在有點不安下伸出我善意的手,牠立刻熱情又急切地狂舔。似乎想傾其所有熱情,只盼留住對方短暫的駐足。一遍遍摸著牠好乖好乖的臉,我有種難過的悲傷。

出發在即,只能跟照料民宿的阿桑殷殷交代,請她竟量撥時間帶狗出去走走並常打掃牠的住處環境。但願這多多少少的溝通,能為這落難生命帶來些許轉運的機會。

今天,是我們停留在這美麗山水的花蓮最後一日。從吉安鄉出發,沿著台九線往海天一色的濱海岸前進。少了前幾天的操勞山坡路,這段向大海奔去的路上,迎面吹來的海風是滿心的喜悅。

半途路過,參觀了『花蓮鐵道文化館』。這是日據時代所遺留的閒置舊廳舍,改裝而成。坦白說,雖然園區景觀保持不錯,也留存了過去鐵路票亭、站台與制服等文物。但對我而言,沒有軟體的內容就只是觀光的空殼景點。所以,只是意興闌珊地隨便望望。

不過年紀,果真是好奇心的分界點!

對小毛頭們來說,即使是這樣無趣的地方,他們也能搞出自己的一片天。不管是扮起制服趴拍寫真、還是玩起火車模型家家酒,一樣能夠讓自己樂在其中。看得大叔我,實在佩服又感傷。畢竟,曾幾何時我也是這樣青春無敵過啊!

在炎炎赤夏,穿上緊身車裝又戴上頭盔、面罩與袖套來騎單車。這種從外到內的「烤」驗,讓人只要一見到任何有水字旁的東西,就會不由自主全瘋了。

所以,當藍藍大海在七星潭濱海單車道出現時,一群駱駝就如同看到綠洲般全往大海衝過去。玩沙戲浪,好不快哉。

等騎到離沙卡噹溪神秘谷不遠的三棧溪,那碧綠清澈直可見底的溪水,簡直讓人招架不住。於是,領隊大哥立刻第一個就脫、拋、跳下水。既然大哥都已經一往直前,那我們這群小弟小妹自然豪氣跟進。

於是,一輪又一輪精采的跳水秀,從趴腹式、失足式、到滾輪式全都出場。連原本懼高的隊友炸醬麵,也在眾人鼓譟下慷慨赴義,演出落海女神龍。

沁涼的湖水,完全消暑全身的燥熱。讓其他原本不下水的旱鴨子也禁不起誘惑,紛紛下來淺灘戲水。當地原住民帶來伴游的黃金獵犬,自告奮勇游來當我們的救生員。讓這天豔陽午後,有最開心涼爽的回憶。

攻上壯麗遼闊太魯閣的這段路,並沒有想像中的陡峭顛簸。到底是一路順風的幸運?還是我們已經將菜鳥肉腿磨成鐵杵般地強壯?也許這都不重要,在這旅程終點即將倒數的地標前,我們留下興奮雀躍的身影。

從新城太魯閣到宜蘭蘇澳這段路,由於路況險惡土石滑動,騎乘上路會有相當風險。所以這段是我們鐵馬環島全程中,唯一不用將屁股緊黏單車的「幸福」時刻。但是,當坐在舒適涼爽的火車裡望向窗外快速流逝的景物,卻隱隱有點懷念騎上飛輪享受清風拂面的感受。

這一天,是距離環島凱旋點的倒數第三天,也是我今年送給自己最特別的生日紀念日。在經過13個日夜的身心挑戰、無數個山坡路的汗水、還有每晚酸痛折磨的筋肉地獄,我們已經離實現目標的願望,越來越真、越來越近!

更感動的是,越來越多的加油團也紛紛現身。從活動單位的工作人員、到前輩HP單車環島一班代表,都帶來無比熱情為我們打氣鼓勵。而且,還自願要陪伴大夥一起騎向終點。這樣的盛情,實在讓人愀甘心!有了他們的陪伴衝刺,對於領隊預告即將來臨的終極地獄上坡道,再也不擔心。

這一夜,就在對明天又期待又怕操很累的矛盾裡沈沈睡入夢鄉。




附註:
* 圖片加註「台灣家遊」Logo,來自隊友Aidan Flickr相本集
花蓮鐵道文化館
花蓮縣三棧溪


相關閱讀:
上一篇 大叔の環島風火輪手札---Part 12
下一篇 大叔の環島風火輪手札---Part 14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1976】道地港式茶餐廳

常在消費昂貴的台北東區出沒的人,對於民生問題應該都有同樣煩惱,那就是很難找到『平價』又『好吃』的餐廳。因為兩項期望,通常只能滿足其一。當初,會知道這家隱匿在此區巷弄的好餐館,就是因為看到蘋果日報的美食報導。於是,抱著嚐鮮的心態,特地找了天專程去試菜。 這家命名為 【1976】 的道地港式茶餐廳,裝潢明亮現代、用色簡潔。很難讓人會聯想到,它的前身竟然是那家經營三十幾年老字號,位於仁愛路4段的 【香港廣東粥粉麵飯點心專家】 。

遊戲廚房(親子料理篇)--- 四神養生排骨湯

最近很開心的是,身旁朋友紛紛開始響應「愛狗好爸媽,回家下廚去」活動。大家逐漸減少餵食狗狗方便卻不天然的飼料,改以自煮新鮮營養食物來款待心愛寶貝。只花了點時間與小功夫,卻能讓愛犬健健康康地陪我們更久。實在太值得了!

平民貴公子美食報報-北醫美味尋奇(一)

過去在台北當寄居蟹的時候,曾在靠近台北醫學院的吳興街租住過幾年的時光。這條不知是不是台北最長的一條街,由於北醫眾多學生的滋養,孕育了相當多的餐館小攤等美食。像眾所皆知的牛肉麵名店之一『穆記』,就位於北醫對門。 公爵則本著發掘明日之星的宏願,努力於大街小巷中找尋無名美味,冒著吃肥又耗財的風險,勇於以身親嘗眾家招牌美食。既然北醫此區名店濟濟,這次就先推出此區美食報報第一砲。